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行政区划调整致身份证号变动 男子15年前存款取不出

社会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6月05日 0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安庆6月4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安徽安庆太湖县的章先生,已来北京打工多年。近日,他需要取出15年前在北京一家银行的存款,却被银行告知身份证号有改动,需要派出所开证明才能取。2004年,因为行政区划调整,章先生的二代身份证号发生了变化,而他存款时用的是第一代身份证。如何证明两张身份证指的是同一个人呢?章先生几经周折,目前还没能取出这笔存款。

  章先生1997年就来到北京打工。2001年,他在北京农商行花乡支行存入近7万元,后来活期改为定期。想着等孩子长大了,用这笔钱交学费。近日,他需要取出这笔钱,却因为身份证的问题被银行卡住了。

  章先生说:“那时候存钱用第一代身份证,钱攒了不到7万,现在我要取钱,他们不承认第一代身份证和第二代身份证是同一个人。拿了户口本也不行。”

  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身份证号前六位原为340825,代表安徽省安庆地区太湖县。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由于行政区划调整,身份证号的前六位变成了342825。也就是身份证号码的第三位从0变成了2。“我的身份证跟别人的不一样,第一代号码开头是340,第二代是342,0变成了2,而且最后一位多了一个X。”

  就因为这一改变,他被银行告知,无法证明变动前后为同一身份,需要派出所开证明。他到北京的居住所在地派出所,希望派出所证明他的身份。被告知需要回原户籍开证明。

  章先生说:“上次我让我媳妇专门回老家,老家派出所说,公安部发文称不让开那种证明。结果没办成,空着手回来了。找了北京云岗派出所,派出所说不归他们管。”

  章先生想不明白,按理说,全国的人口户籍系统都是联网的,任何一个地方的派出所,都应该可以查出他的户籍信息,他的一代和二代身份证号发生的变化,系统上也应该能查出来。为什么派出所就查不出来呢?

  章先生说,他们一家都在北京打工,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在北京挣钱不多,没有特殊情况,一年也就回去一次。这次为从银行取出这笔钱,没少折腾他和爱人。

  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章先生户籍所在的安徽安庆市太湖县小池镇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章先生必须拿着一代身份证才能到当地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而对章先生来说,二代身份证已经更换十多年,一代身份证早就已经找不到了。这位民警将电话交给所里的户籍民警。户籍民警告诉记者,只能在原籍开身份证明。

  户籍民警告诉记者,北京的派出所要查全国人口系统的话,只能查到你现在的身份证,不可能查到你以前的身份证。身份证号调整的话,银行系统是自动变更的,他们都该查得到。你要开证明,肯定得到户籍所在地,全国人口系统肯定查不出你以前的信息。

  最终,户籍地民警回复记者,已向领导请示,让章先生本人拿着身份证回来,他们可以开具证明。我国治安学青年学者崔向前说,正常情况下,北京的派出所可以查出章先生的户籍信息。

  根据现行的《居民身份证法》,公民身份号码是公民个人唯一、终身不变的个人标识。崔向前指出,行政区划调整后,应采取技术手段实现新旧号码同一认定。应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最大限度降低行政区划调整给公民带来的不利影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