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地方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坚持“导向意识”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06月04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在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在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进步和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新形势下,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6月3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上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紧接着,在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要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这是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再动员、再部署。在具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要牢固树立“导向意识”,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其一,坚持目标导向。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日公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这个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脉相承,坚持从我国国情和科技发展水平出发,科学确立分阶段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以科技强国建设支撑“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其二,坚持发展导向。建设科技强国,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面对科技发展新趋势,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发展的先机。这“三个面向”,是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价值所在,是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的鲜明目标导向,为我们更为系统地推进科技创新规划了基本布局,指明了奋斗方向。

  其三,坚持结果导向。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共分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区域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人才和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10个展区,通过800多件实物、120多件模型、近百项互动项目等,全面系统展示了“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界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面向未来,应更好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更好落实“创新要实”的要求,坚持用事实说话,以科技创新成果论英雄,引导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汇聚,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时间和精力向出科技成果聚焦,形成鲜明的导向。

  其四,坚持问题导向。当前,我国科技管理各自为政、科技投入结构不合理、科研项目重复布局、科技队伍低水平竞争等问题依然突出,激励创新的政策还不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创新环境还未形成。这就要求我们完善政府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构建分工合理、协同高效的创新体制机制,明确界定不同创新主体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完善创新法治环境,逐步形成以保障和促进创新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确立正确的评价导向,根据不同创新活动的规律和特征建立健全评价制度体系,为科技人员增强创新自信、敢于拔尖、安心致研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力争超越,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国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占领制高点,按照“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全面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南方网刘龙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