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提速创新驱动 打造创新高地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06月02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日,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把创新驱动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6月2日《南方日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经济“新常态”语境下,用好科技的力量,也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刚刚闭幕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对科技界以及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国家创新力量的总聚焦、总部署和总动员。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已经将创新驱动作为了“第一动力”。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提出,要使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主动力,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主体;省长朱小丹也表示,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到2017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在科技创新方面广东一路疾行,今年5月12日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还曾关注到了广州。

  以广州为例,全国创交会永久落户、枢纽型企业集聚引发创新裂变,全省最大新型研发机构集群崛起,校地协同让大学城变创新城。六次蝉联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的“天河二号”,更是吸引着全国高精尖制造和科研开发寻求合作,成为广州先进制造业、新药制备、气象环境、大型设备研发和仿真模拟等领域的产学研“潜力股”。创新“点火”,在建设创新型省份方面广东取得了显著成绩。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必须注重顶层规划,实现系统性、整体性、统领性、协同性、可操作性发展。还在201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就曾正式出台,从企业研发准备金、创新券补助、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用地和财政补助,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机制和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多个在国内首次探索实施的重大创新政策,擘画出了广东科技创新“路线图”。

  诸如《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实施意见》出台,更是进一步明确了广东未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与举措。再加上在国内率先提出运用财政补助等机制,激励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如此更是为企业创新注入了“强心剂”。可以说,这桩桩件件都有助于广东破除科技体制机制瓶颈,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决胜“十三五”,广东强调要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全局中最优先、统领性的位置,置于经济社会各项战略之上,按照“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和“第一资源”的要求来谋划工作格局、摆布工作内容,并提出量化工作目标、加强督查考核、毫不松懈地抓好落实、加大对创新发展的统筹协调力度等措施,也必能推动创新工作进一步取得实实在在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广东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基于此,广东就应确立发展战略,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率先”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两个率先”。(南方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