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南海不应成为中美博弈场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6月02日 0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华盛顿6月1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6月1日在美国彭博社网站发表题为《如何弥合南海问题上的分歧》的署名文章,阐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表示,南海不应成为中美两国的博弈场,中美在本地区及世界其他地区合作潜力很大。

  崔天凯在文章中表示,中美两国关于南海问题的分歧日益引发关切甚至焦虑。但在美国或世界其他地方,对中国在南海的举措和意图的一些认知是错误的。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是了解事实,正确解读中国意图,避免由于误读误判引发真正的危险和后果。

  崔天凯指出,南海问题的实质是领土和海洋管辖权争议。中方所做的不过是维护和捍卫自身长期合法的领土主张和海洋权益。中方认为,近来美方的一些言论和军事部署加剧了地区紧张。有关言行如得不到控制,将真正导致中美都希望避免的“军事化”。

  崔天凯称,有人呼吁中方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接受菲律宾提出的国际仲裁,但正是这些人试图否定中方根据《公约》享有的合法权利。《公约》并不适用于领土主权问题,而菲方所提仲裁案的核心事关领土主权。中方既不会参与、也不会接受仲裁,因为中方认为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美方试图以《公约》来指责中方,但迄今仍拒绝批准《公约》。

  在谈及“航行自由”这一概念时,崔天凯表示,美方经常以此作为在南海采取行动的理由。美方开展“航行自由行动”正是为了挑战《公约》对航行自由的界定,美方认为《公约》有关规定约束了美海军在全球的行动自由能力。

  崔天凯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举措被严重误读,被视为挑战美国在亚太乃至全球主导权的战略性行动。一些人甚至担心出现所谓的亚洲版“门罗主义”。但中方认为,“势力范围”说在21世纪已经过时。中国一贯致力于地区合作。中国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存在和合法利益。事实并非中方想把任何人排挤出去,而是有些人试图否定中国在本地区合法和不断扩展的权益。

  崔天凯指出,中国一贯主张与有关争议国通过直接的和平谈判来管控乃至最终解决南海争议,这一立场没有改变。中国对与10个东盟成员国共同努力,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也持开放态度。

  崔天凯表示,中美关系如此重要,不能允许其被南海问题所绑架。双方可能存在一些重大分歧,但也拥有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均主张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支持根据国际法开展航行和飞越自由,支持通过和平谈判和外交对话解决争议。南海不应成为中美两国的博弈场。事实上,中美在本地区及世界其他地区合作潜力很大。中美两国海警曾在西太平洋开展联合渔业执法行动就是个例证。

  崔天凯在文章最后表示,当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均表明了妥处分歧、管控局势的政治意愿,这是好消息。中美双方正就此持续进行对话。中方愿展示建设性姿态,希望美方也能体现同样的精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