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科技“神器”抢先看

科技频道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01日 0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题: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六一”开展 科技“神器”抢先看

  新华社记者 白国龙 王晓洁 阳娜

  “宇航员第一视角,立体感、失重感都有,太逼真了!”从虚拟现实体验座椅上下来,体验了宇航员出舱活动的观众直呼震撼。5月31日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抢先”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尽管6月1日才正式开展,但一大批“海陆空”高精尖科技“神器”已通过实物展出、虚拟现实、裸眼3D等方式全面系统地展示给参观者,展馆现场“科技含量高”,热闹非凡。

  主展馆外的广场上,白色的船载无人机、10公斤/秒大喂入量智能谷物联合收割机、海洋环境智能综合监测平台等50件难得一见的“大块头”展品颇具“存在感”,引不少人围观拍照。

  10个室内展区中,“海马号”4500米作业级无人遥控潜水器、量子通信、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北斗导航系统、天河二号、高速列车、新能源汽车、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近零能耗示范楼等一批高精尖展品,吸引参观者广泛关注,不时有感兴趣的代表上前咨询。

  据介绍,展览从基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大众创新创业、区域创新成效显著、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等六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着眼,全面系统展示“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让公众“看得懂”“摸得着”。

  在飞机未来智能驾驶舱的展示区,C919大型客机项目总设计师吴光辉研究员担任现场讲解。他一边引导观众体验模拟驾驶,一边介绍:将来飞机的智能驾驶舱会采用超宽超大触摸显示屏,以触摸和语音控制作为主要控制方案,并集成增强型态势感知技术,可以实现驾驶舱的智能控制。

  在大众创新创业展区,作为展会上仅有的五名儿童讲解员,来自上海社区创新屋的五名小朋友和他们制作的遥控车、智能机器人等作品格外引人注目。9岁的小讲解员郭家晔在现场为代表们演示用摩斯密码发求救电报,他说,这次科技成就展非常有意思,希望长大后也能当科学家,用发明改变生活。

  “可以感到,科学技术在今天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也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众创空间“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向观众介绍其孵化的各种项目时说,我们作为众创空间,希望孵化出更多优质的项目,能为百姓创造价值。

  “这次展览重点突出、形式新颖、贴近大众,展示效果很好。”一位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代表在参观展览后说,通过参观展览,对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创新自信,坚定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念和决心。

  据科技部介绍,“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研究、中微子振荡、CiPS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重大创新成果。

  同时,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步入自主发展的快车道,TD-LTE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全面掌握特高压输变电技术,风能和光伏产能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

  据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的,将从今年6月1日至6月7日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正式开放,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代表和部分新闻媒体受邀在开展前夕率先参观体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