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海问题专家叶强: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当事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30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科威特外交部副大臣贾拉拉近期在出席科摩罗驻科威特大使馆揭幕仪式时,就日本报纸关于科威特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的不实报道进行了驳斥。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叶强认为,当事国自主选择谈判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已被国际实践证明是最有效的争端解决途径。

  5月12日,科威特首相贾比尔访问日本,与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日媒对这次会谈报道称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

  对此,科威特外交部副大臣贾拉拉近期在出席科摩罗驻科威特大使馆揭幕仪式时强调,日本报纸关于科威特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不实报道。他说,中国是在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同有关国家磋商处理南海问题。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在维护国际安全与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叶强就此认为,科威特外交部的上述表态是对日媒歪曲报道的最有力回击。

  叶强同时表示,中阿合作的根基很深厚,2004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举行,标志着中阿合作论坛正式启动。十多年来,论坛不断深化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友好与互信,不断扩大双方在重要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中国的倡议都得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和响应。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由中国和阿盟21个成员国共同签署的《多哈宣言》。叶强就此谈到,《宣言》的签署表明,中国和包括科威特在内的所有阿盟国家,对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缔约国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方面的看法和立场是一致的。《公约》是当代国际海洋法的重要渊源,其解释和适用也依赖各缔约国的主要实践。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归属和海洋权益主张重叠争议。当事国自主选择谈判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已被国际实践证明是最有效的争端解决途径。”叶强表示,这种立场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支持,必将有利于当代国际法的普遍有效适用,增进各国友好交往的纽带。

  对于科威特在这一立场上的明确表态,叶强认为,这将有利于深化中科友好政治基础,有利于未来进一步发展中科关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