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行副行长:民间借贷和互联网叠加风险不断显现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05月30日 0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9日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金融管理面临新的要求,金融领域有三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包括货币供给与杠杆率的问题、金融业快速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以及现代金融发展趋势与有效监管问题。

  陈雨露在29日举行的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货币供给和人民币贷款增速都高于名义GDP的增速。2015年年末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达到160%左右的高水平。“但与比较快的货币信贷增速和高杠杆率并存的是,社会层面还在不断发出要求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呼声。”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给量M2余额达14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99.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快速发展,新型金融产品、金融组织和金融业态不断涌现。“与金融业快速发展并存的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各地区和行业不同程度的存在。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小微企业、三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依然是金融业发展的短板。”陈雨露表示。

  他认为,我国现行的监管框架存在不适应当前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一方面我国金融业已形成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金融产品体系,另一方面影响金融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民间借贷和互联网叠加的风险不断显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各市场之间的相互联动和传染状况在上升。”

  陈雨露表示,从三大问题导向出发,我国金融业改革的着力点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微观层面要支持和鼓励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宏观层面上,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对可能会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因素应及时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妥善加以管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