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发现首例“无敌细菌” 所有抗生素无效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5月28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6日证实,美国发现首例“无敌细菌”病例,对现阶段全部抗生素都具有耐药性。

  对现阶段全部抗生素具备耐药性

  美国微生物学会刊物《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疗法》的一篇报告说,美国一名49岁女性4月26日因尿路感染症状就医,被发现感染这种细菌。报告没有说明这名女患者现在情况如何。

  中国和英国研究人员去年在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首次报告,在中国的畜禽和人类身上发现携带MCR—1基因的细菌。

  这种基因使得细菌对现阶段全部抗生素具备耐药性,包括被视为“最后一道防线”的粘菌素。

  粘菌素早在1959年就开始使用,然而由于对肾脏有损害,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停止用于人体,但是在畜禽饲养业中仍广泛使用。

  不过,由于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强,这名“老将”又披挂上阵。“它是一种老抗生素,但它是我们所剩唯一能对抗‘噩梦细菌’的抗生素。”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26日说,“我们正面临进入后抗生素时代的危险。”

  他当天在美国全国记者协会午餐会上说:“对耐药性的情况研究越多,我们越忧虑。对一些患者而言,已经无药可医。我们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否则抗生素将走到尽头。”

  可能会迅速传播

  报告说,这名美国女患者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病情被发现前5个月内没有去过其他国家。弗里登说,她的病不大可能感染自其他国家。

  美国哈佛医学院微生物学家盖尔·卡斯尔警告:“这是危险情况。我们可以推测,它可能会迅速传播。如果防护不当,甚至可能在医院传播。”

  另外,强耐药细菌从动物传播至人,也是主要忧患。

  卡斯尔说,必须进一步弄清这名病患的感染源和这种细菌在美国及全球的存在情况,然后才能知道它的传播速度。

  她建议,为避免感染,公众应该认真洗手,水果和蔬菜应彻底洗净后食用,应该用正确方法处理其他食材。

  滥用抗生素是主因

  滥用抗生素是导致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的主要原因。

  在美国,每年至少2.3万名病患因抗生素无效死亡。而且,抗生素在禽畜身上也遭滥用,从另一个方面降低了它们的抗病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2月在欧洲联盟一次耐药性问题会议上说,如果粘菌素失效,“我们就失去了对抗一系列严重感染的最后药品”。

  “这是一场危机,全球危机。”她警告。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说,必须研究新的抗生素,同时加强对现有药物的应用监管。“我们需要做非常全面的工作,以保护抗生素,从而我们能用它们,我们的后代能用它们。”

  路透社报道,许多药品生产商不愿意投资研发新抗生素,宁愿把资金用于价格高昂、利润更丰厚的抗癌药物和疑难病药物研发。

  今年1月,十多家大药企联合发表宣言,呼吁政府采取新的激励措施,推动药企研发新药以对抗具有强耐药性的“超级细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