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交部:中方强烈不满日本主办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5月27日 1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靳若城、王卓伦)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表示,日本主办七国集团(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渲染紧张局势,不利于南海局势的稳定,也不符合G7作为发达国家经济治理平台的身份。中方对日本和G7作法表示强烈不满。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5月27日,G7峰会发表宣言,提及南海有关问题。有评论认为此次峰会是日本牵头G7对抗中国的一场闹剧,但各方意见并不一致,结果失败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日本还特邀7个国家举行“7+7”会议,中方如何看待?

  华春莹说,中方在南海开展的有关活动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正当合法,无可非议。中方一向坚定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但“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抹黑中国。

  “事实上,越来越多国家和组织理解和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反对域外国家干预南海问题,赞同中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做出的努力。”她说。

  华春莹表示,希望G7各方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态度,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关于日本特邀7个国家举行“7+7”会议,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G7同7个特邀国举行扩大会,如何开会是G7自己的事。但会议不管讨论什么,都不应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不应加剧刺激地区紧张。”

  华春莹强调,在当前复杂世界经济形势下,希望G7作为讨论世界经济的论坛,聚焦于国际社会关心的经济和发展问题。她表示,中国即将举办G20会议,欢迎有关国家能够参与到G20这一更具广泛代表性的平台上来,为全球经济治理发挥建设性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