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支付7月起执行实名制 不实名发不了微信红包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5月27日 1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支付宝最近宣布,从7月1号起,没有绑定中国内地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宝正在陆续通过短信、支付宝App消息提醒、操作页面提示等方式帮助、引导身份信息不够完整的用户补全和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完成账户升级。

  支付宝公关部总监朱健说:“我们其实之前就开始以各种形式去通知用户,完善个人身份信息这个工作。后面还有一个多月我们会继续去推进这个工作。其实我们多种形式都有用,短信,包括app内的提醒,包括在自己的一些官方的渠道上都有通知的工作。”

  作为支付宝的直接竞争对手,微信支付方面也表示,微信用户7月前需进行实名认证。7月1号后,如果仍然不实名,那么通过微信收钱、使用零钱发红包等功能可能会受到限制。而根据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网络支付实名账户比例仅为51.07%。

  这对欢喜冤家为什么同时宣布了这样类似的决定?原来,一份名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从7月1号起开始实施,办法对网络支付实名认证提出了严格要求。 

  其实早在2015年12月,央行就公布了这部《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办法当中明确规定,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今年7月1号起,《办法》将正式施行。互联网评论员洪波认为,此举旨在避免支付相关的安全风险。

  洪波:“实名认证是一个法律法规的要求,避免在监管之外导致的一些跟支付相关的安全风险。对于通过互联网来提供的这种第三方支付服务,我想也是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吧。”

  根据《办法》,现在的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基本可以分为三类,这三类用户的划分可以这么理解:一类账户主要适用于小额支付,比如大家最常用的手机红包,但这类账户累计发红包金额不能超过1000元;二类账户可以转账、购物、缴水电气费等,但一年不能超过10万元;三类账户可以买理财产品、基金、保险,支付金额20万元、100万元甚至更多都没问题。

  《办法》要求,支付机构在开立二类、三类支付账户时,分别通过至少三个、五个外部渠道验证客户身份信息。

  有的网友可能比较“淘气”,他们说,如果我打定主意不实名呢?对于尚未完善身份信息的用户,微信支付表示,对于实名认证未达标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系统会有针对性地进行提示和引导,帮助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如果用户未实名,将根据账户“余额”不同,微信支付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这也就是说,通过微信收钱、使用零钱发红包等功能可能会受到相应的限制。

  腾讯公关部总监张军说:“具体来说,现在我们会对没有经过实名认证的用户会针对性地引导他们来做这个实名认证,只需要让他绑定一张银行卡,那么他实际上就已经完成这个动作了,所以这个来说,对于用户来说他的门槛并不算太高,我们后续也会不断的扩展一些新的渠道来帮助大家来完成实名认证。如果是没有完成实名认证的话,只是用户在微信里面收钱,或者用零钱发红包的时候可能会受到影响。那具体的影响会有哪些呢,这个要具体等到到时候央行具体的政策出来时候我们才能确定。”

  支付宝方面则表示,这类账户的部分功能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自7月1号起,没有绑定中国内地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不过,支付宝方面也表示,具体受影响程度还跟用户身份信息的完善程度相关。

  不过,实名认证制却引起“账户余额可能会被冻结”的传言。对此,支付宝回应,实名验证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身份证、银行卡之外,还包括手机、社保账户、缴费账户等等,没有绑定银行卡,支付宝余额就会被“冻结”一说是误读。

  支付宝公关部总监朱健说:“这个说法我们之前也已经做了澄清,其实不存在冻结的说法。根据央行的管理办法,就是对于不同的用户在使用不同的服务有不同的用户,不同的要求,所以其实对用户来讲的话,他其实只需要根据我们的提示去完成他个人身份信息就可以正常的使用。”

  腾讯方面则表示,在微信支付平台上添加过银行卡的用户都是实名用户。以前添加过银行卡,后来解绑的,也已经完成实名,无需再绑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