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祖国太阳升起的地方 东极哨兵为何让总书记惦念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05月27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迎着祖国的第一缕阳光,驻守在黑瞎子岛上的官兵冉冉升起国旗。据悉,夏至日,岛上的升旗时间为凌晨2点左右。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裕怀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卢冠琼 通讯员 张裕怀)“胸怀全局、听从指挥,排除万难、主动作为,尊重科学、争创一流……”5月份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期开展,在指导员张欣鹏的带领下,驻守在黑瞎子岛上的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10连官兵,来到了登岛接防仪式旧址前,重温登岛接防精神,卫国誓言声如洪钟。

  彼时,官兵们并不知道,数日后的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来到岛上看望慰问他们。

  对于基层官兵,习近平一直牵挂在心。这次在黑龙江调研,尽管日程安排很紧,他还是专门抽出时间来到边防一线。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抚远三角洲,又称黑瞎子岛。驻守在这里的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10连,是祖国陆地最东端的连队。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驻黑瞎子岛边防某团10连,了解连队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视察慰问,习近平步行前往东极哨所。这里是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官兵们每天迎着初升的太阳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踏着第一缕阳光巡守祖国的边境线,忠诚护卫着这片美丽的土地,有着“东极哨兵”的美誉。

  习近平登上30米高的哨楼,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同正在执勤的哨兵交谈。哨兵刘威自豪地说,驻守在祖国的最东方,很神圣,请主席放心,我们一定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看到哨兵们精神饱满、劲头十足,习近平十分欣慰,他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同两名哨兵合影,对他们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直惦念着你们,大家辛苦了。

  回忆当时的情景,官兵们用“暖心”“感动”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习近平对基层官兵的生活十分关心。官兵们告诉记者,总书记还很亲切地问起了大家的年龄、籍贯,并细心询问战士们床铺垫子的材质。“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的叮嘱,更是让他们铭记于心,充满动力。

  这是一个怎样的连队,为何让总书记如此惦念?

  冬季巡逻路上,积雪没过战士的膝盖。军犬四肢深陷雪中,艰难行进。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裕怀 摄

  “蚊子、瞎蜢、小咬三班倒”,连军犬都受不了 

  “黑瞎子岛四面环水,地势低洼,路况极差,交通不便。受雨雪影响,官兵有时两三个月无法下岛。入夏后,岛上瞎蠓成群,蚊虫肆虐,战士浑身上下被叮咬得红肿溃烂,就连军犬也被折磨得整夜嚎叫,来回翻滚。”关于登岛接防的点点滴滴,首批登岛的上士余松斌曾一次次向新兵们讲起。

  冬天黑瞎子岛的最低温达到零下40多℃,在极寒天气中站岗执勤,在巡逻路上对抗风雪是冬季里的家常便饭。官兵们告诉记者,东北的寒冬,雪已经堆积的很厚,就算是艳阳高照,在大风的呼啸下,道路上也会不时堆满积雪,如不及时清理,大雪封路,岛上官兵的生活物资补给将面临重大挑战。“这条道路较窄,一下雪,或一刮风,就会封堵。”在唯一的边防巡逻路上,雪与兵经常狭路相逢,但是守岛兵们未曾失败过。

  即使冬季大雪封锁了巡逻路,连队官兵总能想方设法,冲破艰难险阻完成巡逻任务,从无出现缺勤现象。2014年冬天,大雪接连下了一个礼拜,一米多厚的雪,将驻岛官兵彻底与世隔绝。挖雪凿冰开道,官兵们在冰天雪地中苦战3昼夜,硬是将封冻的雪道打通,使得岛上补给畅通,巡逻执勤可以正常开展。

  冬季最艰苦,夏季却最繁忙。黑瞎子岛地势低洼,每当汛期来临,官兵们便异常忙碌。此外,这个时候岛上的蚊虫十分活跃,给官兵们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站岗巡逻即使扎紧裤腿、擦上防蚊虫药膏,还是不可避免被咬得浑身红肿。

  “蚊子、瞎蜢、小咬三班倒”,战士们用东北话形象地告诉记者,这三种昆虫会随气温变化更替出现咬人。夏天的饭菜也是别具特色,小咬拌饭、瞎蜢炖菜、蚊子沾酱都是“家常菜”。室内无论怎么密闭,蚊子总能找到法子钻进来,战士们经常是晚上睡不好觉。

  “去年7月份,余班长带着我全时保障岛上集训。”上等兵贾函宇回忆起两人完成任务后,不堪困顿,倚着大树睡着后的情景,既好笑又心疼。原来在二人醒来时,余松斌的嘴唇不知何时被蚊虫所咬,已肿得像根香肠。

  记者了解到,官兵们“艰苦创业”,还在于守着界江却没水用。由于黑乌两江的交汇冲击,地下水没有足够的岩层过滤,含沙量极高,即使把水煮开也有一层淡黄色的水锈,而用这样的水洗澡不但一身粘腻,而且还易引发瘙痒。

  训练体能,锻炼意志。连队官兵在零下低温中赤膊进行雪浴抗寒训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裕怀 摄

  登岛接防官兵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毅然担起重任,以岛为家,守卫国土。习近平强调,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需要广大基层官兵共同努力,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官兵们告诉记者,如今,连队驻地环境和各项设施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信息化管边控边手段、现代化营房、先进的执勤装备、防蚊服、带有蓄电池加热的电防寒鞋……作为首批登岛接防的一员,上士余松斌已于今年初退伍,此前,他曾亲手送走十余批老兵。如今,连队里更多的是95后战士。流动的新鲜血液,不变的登岛接防精神,传承演绎着东极卫士的辉煌使命。

  洪水中坚守60多天,坚持每天将国旗升起

  习近平勉励官兵们要坚持抓好党的理论武装,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坚持以执勤训练为中心,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坚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增强连队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严格部队管理,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依托登岛接防仪式旧址、东极宝塔等边防特色优势资源,培育传承驻地特色文化精神,该连队不断锤炼东极卫士的血性与胆气,催生部队持久战斗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登岛接防精神的激励下,连队先后完成岛上永久性设施重建、抗击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固盾实战化演习等急难险重任务,被评为军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

  2013年夏天,黑龙江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岛上全部被淹,洪水越过营门护坡涌入营区,但“东极哨所”的哨兵们无一撤离,仍在坚守战位。“平均水深4.1米,营房五米高的地基使室内幸免于难。”余松斌带领4名战士在茫茫洪流中,每天划船上哨站岗,坚持24小时执勤,观察边界动态,确保特殊时期边境不出任何意外。

  2013年夏天,黑龙江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岛上全部被淹。东极哨兵无一撤离,在水中坚守60多天,坚持每天将国旗升起。 航拍资料图

  由于地下室进水,大量物资转移到顶楼,官兵全部“挤”在1楼到2楼,有的只能在学习室用桌椅拼成板床,但每一处被褥、水壶等物资同样完全按照战备要求摆放。即使“挤”在室内,他们依然每天都组织点名、执勤以及室内体能训练。

  记者了解到,官兵们共在水中坚持了60多天,每天迎接第一缕阳光,将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穿着防护水具,趟着齐胸的洪水,每天按时升旗、降旗,条件再恶劣也要坚持严格管理,这是为什么?

  上士杨名煊曾经向新华社记者道出他心中的答案,同时,也向所有信任他们的人,道出了东极哨兵的信仰与选择,“对面的哨所,可以看到我们站岗执勤”,“我们代表着国家。”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