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俄墓地斗殴事件揭殡葬业黑幕:一条死者信息2万卢布

国际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5月25日 0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莫斯科最大的霍万公墓于14日发生打手与塔吉克移民之间的斗殴事件,导致3人死亡,多人受伤,引起了轩然大波,市殡仪局局长恰布耶夫于日前被捕。调查显示,这起冲突正是由恰布耶夫一手策划的,他招来打手,本人也出现在当日骚乱的人群当中。有现场照片及视频为证。

  据俄罗斯《劳动报》5月24日报道,数百外来移民在这处公墓劳作多年,他们挖掘墓地、安装墓碑及围栏。恰布耶夫的动机再简单不过:他想向这些人征收保护费。好事者算了笔账,单是这一进项,每月便高达数百万卢布。

  其实,这还只是俄罗斯首都殡葬业黑幕的冰山一角……

  1条线索=两万卢布

  报道称,早在2011年,俄联邦反垄断署便给出了对莫斯科殡葬业市场的官方估值——120亿卢布,按当时汇率计算,约4亿美元。

  但正如俄殡葬业协会副主席苏洛耶夫所说:“除此之外,还存在规模近40亿卢布的黑市以及近10亿卢布的贿赂金,后者用于非法获取新亡故者的信息。”殡葬经纪人正是靠这些钱,打通了从警察局到医院的层层关节。他们经常比死者家人还要早数小时获知遗体进入停尸房的消息,更有甚者,比急救车和警车更早抵达死者家中。每条信息开价为1.5万-2万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100卢布)。

  作为资深业内人士,苏洛耶夫对现状痛心疾首:“目前的殡葬业一片混乱,任何人都能经营殡仪馆、当殡葬经纪人,绝对的零门槛。杜马早在10年前便承诺对行业资质立法,但至今仍未推出。霍万公墓事件令规范行业的呼声再度高涨,不过,议员们可能遭遇强大的院外游说集团的压力。”

  名义上的免费

  报道称,单是一条信息就能卖两万卢布,绝对不可小觑。那么,如何才能收回成本?在殡葬行业,信息绝对就是金钱。如果死者家境不太差,经纪人能挣钱的项目有好几十种:香油涂尸防腐、购买棺材、陪葬用品、交通、举办安魂弥撒、葬礼后为追悼亡者而设的酬客宴……

  举个例子,如果尸体被送入某个停尸房,亲属们便会被要求购买指定公司的防腐服务,均价约1.5万-2万卢布,如果试图换家公司,麻烦便接踵而来,要么不能在当天取到遗体,要么在开具死亡证明的问题上百般刁难,不花钱就无法脱身。

  虽说是丰俭由人,但由于经纪人的巧舌如簧,哪怕是最低等收入家庭,也愿为此举债,至少死上10万卢布,倘若碰上家境殷实的,就更能赚得盆满钵满了。这还不算墓地费用。按规定,墓地是免费的,然而,倘若致电公墓管理中心,得到的答复永远是没有空地。你怅然挂上电话后不到5分钟,便有人回拨过来,热心提出解决方案。所以,免费墓地只存在于黑纸白字的政府条文当中,但现实生活中并非如此,价格随着墓地的名气及交通便利度水涨船高,10万卢布起价。

  墓地之争

  莫斯科西北角有一处不大的公墓,从墓碑来看,它是上世纪40年代开张的,政府官网上显示它早已“满员”,只有某些家族墓地可以接纳新骨灰。然而,倘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里竟然有不少华丽的新冢,都是2014年、2015年甚至2016年的,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墓碑形成了鲜明反差。

  面对疑惑,墓地工作人员诡秘一笑:“把旧的挖出,不就有地方腾出来了吗?”确实,有些墓地没有栅栏,杂草丛生,十字架已倒,名字更是模糊不清,一经清理打扫就能出售。而且这处墓地管理之混乱,竟然没有墓地分布示意图。

  苏洛耶夫介绍,有关管理机构刚对10处公墓进行了盘点,其中便有长眠着众多名人、与新圣女公墓比肩的瓦甘科沃公墓,那里近26%的墓地长年无人过问,有些不法分子便将老坟挖走,当作新墓地出售。虽然莫斯科大环以内的墓地都号称“满员”,但只要肯花钱,就一定能为逝者找到容身之地。

  莫斯科西部的特罗耶库罗夫公墓为例,这里一块墓地已经炒到200万-800万卢布不等。

  贪婪的管理者

  恰布耶夫在法庭上辩称,他找打手的目的只为清理在此非法就业的外来移民。但苏洛耶夫说,这些挖土工其实不是贪官的目标,因为体力活的收入其实并不多,倒是公墓门前的商店更令人垂涎三尺,如鲜花店、大理石雕刻店等。后者为客户量身订制墓地雕塑,多由塔吉克人控制,收入相当丰厚。墓碑制作完毕后需要安放,生财有道的墓地管理者拒绝车辆驶入,只让扛进去,墓地面积有200公顷之巨,要搬动这样的庞然大物谈何容易,只有乖乖给钱。

  这些商店的业主都是合法经营,拥有执照的,在此务工的塔吉克人,大多也都办了劳务许可。斗殴事件后,近百名塔吉克人被捕,但证件有问题的仅15人。可见局长的狡辩是站不住脚的。

  4月28日,恰布耶夫便曾带着一帮土匪到过公墓,警告塔吉克人交保护费。后者苦苦央求:“我们涂个漆只挣1500卢布,如果收走一半,根本活不下去。”恰布耶夫便建议他们将价格提高10倍,涨到1.5万卢布。

  入夏后,墓地的人流量便会激增,人们将频繁前往祭扫,顺便清理墓地、更换墓碑和栅栏,所以恰布耶夫想赶在旺季之前将保护费的事情敲定。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透露,恰布耶夫狮子大张口,向来自中亚的务工者索要其收入的50%,遭到拒绝后恼羞成怒,遂出此下策。打手们使用的主要是铁锹、棍棒和砖头等,但有死者经过验尸,明显为枪伤,现场也发现了马卡罗夫手枪的子弹。(编译/童师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