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凝心聚力齐抓共建 精心办好2016数博会

中国新闻来源:数据观 2016年05月23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凝心聚力齐抓共建

  ——五论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为遵循办好数博会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应当共享共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网络治理事关人民利益,网信事业健康发展需要凝心聚力、齐抓共建,这无疑是办好2016数博会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群众期盼社会公平正义、风清气正,同样也期盼网络空间和网络风气能够清朗健康。在“互联网+”提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构建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一个讲法治、守规矩的网络,让互联网在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凝心聚力共促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最关键的是要依法规范管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在这里的言行,不得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治理水平,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广大网民要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大家一起来建设美丽精神家园。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迅速,法治的脚步要及时赶上。在这方面,贵州先行先试,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3月1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实施,这是中国第一部大数据地方法规。作为在大数据立法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之初就同步导入法治轨道,让法律为风生水起的大数据产业保驾护航,不仅率先为大数据立法探路,填补空白,甚至有了超越法律内容本身的意义。

  凝心聚力共促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要切实维护网络安全。随着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新兴网络技术和应用的蓬勃兴起,网上信息流动的速度正以几何级的速度增长,这给网络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贵州、贵阳加快行动:在大数据加快发展的窗口期,在引进企业入驻、服务企业发展上,坚决做到依法、规范、安全;把数据安全作为数博会的重要内容,为业界探讨数据安全提供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启动《贵阳市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规划》编制,建设“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的是数据分析的结果,摒弃了大数据产业交易底层数据的原始概念,较好地处理了过去“数据交易”中的隐私、侵权……贵州、贵阳的实践探索,既有法律层面的防护,也有行业层面的自律,还有技术层面的保障。这将有效遏制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系统性风险,让我们放心地在大数据“蓝海”里遨游。

  互联网是科技进步回馈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对我们齐心协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我们要着力在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上下功夫,精心办好数博会,在这个国家级平台上与各界一起共商共建网络安全,共创共享更高质量的网络信息和文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