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在米兰举行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5月19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5日,在意大利米兰,拉萨市歌舞团演员在“魅力西部”歌舞演出上表演舞蹈。

  新华社发

  5月16日,“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专家交流活动在米兰市中心的克莱里奇宫举行,来自新疆发改委、文物局和中科院的3名专家,向到场的米兰商界、学界以及孔子学院学生等意大利友人详细介绍了新疆经济、文化发展情况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三五”规划中新疆未来的发展前景等。

  早年曾访问新疆并游历丝绸之路的意中商会秘书长卢伊尼告诉记者,他对丝绸之路印象深刻,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经济价值值得重新发掘,作为马可·波罗的后人,意方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化同中国在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意大利战略与发展顾问公司总裁法布里奇奥·祖卡在交流活动结束后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能在意大利看到更多类似的推介活动,让意大利民众可以认识多元化的中国。这也正是在整个“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过程中,所有意大利友人的共同心声。

  本次“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于15日晚在米兰剧场开幕,拉萨市歌舞团的演员们给到场的意大利观众献上了一场散发着浓郁西部风情的视听盛宴,不仅表演了西藏传统踢踏舞《飞快的舞步》、女声独唱《贡布民歌》、格萨尔说唱《赛马》、女声藏戏清唱《祝福吉祥》等节目,还表演了维吾尔族舞蹈《葡萄熟了》和蒙古族舞蹈《鹤之恋》等,而演出最后用汉语和藏语演唱的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亚》更是引得在场的意大利观众全体起立并献上长时间的掌声。

  观众洛伦佐·德·卢卡觉得整场演出非常精彩,色彩鲜艳的少数民族服饰是亮点。他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我并不懂汉语或藏语,但他们的表演能让我沉浸其中,让我们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隔阂形成共鸣。”

  观众西尔维娅·卡波尔尼则表示,这场演出展现了中国西部少数民族耕种和收获等生活场景,让她对中国少数民族的生活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样的表演能让意大利人了解到中国不仅幅员辽阔,而且其内部文化多元,这对意大利人加深对中国的了解非常有意义”。

  以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介绍中国广大西部地区,特别是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风土人情和独特魅力,正是此次活动所希望达到的效果。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开幕式上表示,“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将向意大利呈现中国西部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发展景象,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增进中意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这样的安排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德·卢卡表示,大部分意大利人提起中国,只能想到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但这次的活动也让他了解到中国西部,特别是新疆和西藏等地的独特风貌,“未来我也希望能有机会去中国西部旅游,加深对这些地区文化的理解”。

  16日晚,中国首部全面反映青藏高原居民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第三极》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项目在米兰剧院上映,近300名意大利观众到场观影,被影片中西藏秀美的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深深吸引。

  意中基金会理事长玛格丽特·巴博瑞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仅仅了解模糊的、“单一”的中国已远远不够,必须对中国的多元性有所了解,才能更好地认识中国。她希望举办这样的活动在意大利成为常态,让类似的表演更多出现在意大利的舞台上。她表示,意大利企业对投资中国西部兴趣浓厚,也期待有更多的经贸推广活动走进意大利,“我们期待了解更加多元的中国!”

  (本报米兰5月17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