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常州科教城创新引吭春之声

中国新闻来源:常州日报 2016年05月18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常州科教城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之路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5月的常州科教城鲜花盛开,再度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科技资源聚焦热点:17个重点活动将在这里集中展示,为后续增长再添动力;12位重量级院士的到来,也让这里熠熠生辉。

  科教城,这个被誉为“离梦想最近的地方”,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创立1家科技企业、转化1项科技成果、申报6项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各类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累计已近1400家。

  科教城在快车道上稳步前行,今年一季度营收逆势上扬,比去年同期增长64%。

  创新的激情与魅力,让一群有着共同梦想的科技人,在国际化视野中对接世界最前沿。

  春风化雨育英才

  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教育园区,科教城现有常州大学1所本科大学和信息、纺织服装、工程、轻工、机电5所高职学院,拥有专职教师3000名,在校大学生8万多名,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9年达98.5%。园区圆满完成国家高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突出“共建共享、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理念,形成了培育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高职教育常州特色。

  一边是严峻的就业形势,一边则是常州科教城高职教育园区源源不断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输送人才。

  常州大学综合实力大幅攀升,据英国《自然》杂志发布的全球自然指数最新数据显示,常州大学在内地高校排名第49位。与省政府、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四方实现联合共建,新增光伏科学与工程和先进催化与绿色制造两个省协同创新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获批。近日,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揭晓,常州大学斩获1项国际一等奖、5项国际二等奖,实现了常大学生在该项赛事获奖零的突破。

  机电学院以优秀成绩通过全国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组建两个国家级职教联盟;信息学院荣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重点专业建设成绩显著;工程学院成立中德诺浩汽车学院,与内外资企业产校合作深入拓展;轻工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纺织服装学院人文艺术教育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教育取得较大成绩。

  4年一度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常州科教城获3项一等奖,占全国总数3%。

  科教城还先后与德国巴登符登堡州教育部和德国(AHK)工商大会缔结协议,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培养高技能人才,在读学生超过500名。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为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科教城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新引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20家。大学生众创空间在园区已逐步走出“成长的烦恼”,收获成功果实。

  聚凤筑巢花香浓

  在科教城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平台是根基,企业是根本。企业强,则平台稳;平台强,则企业兴。

  在智能领域,铭赛机器人、中科朗恩斯、中科机器人、天正工业、英诺激光等骨干公司加快发展,杰出创新型企业纳恩博公司成功入驻科教城;在设计及科技服务领域,美淼环保、苏文电能、佰腾科技、艾信兰、罗盘星检测等新兴公司茁壮成长;在信息领域,率先创建移动互联产业园,青之峰、鑫软图、三艾网络、海威客等创业公司脱颖而出。其中,中科朗恩斯、铭赛机器人成功登陆新三板。

  “万物互联、泛在感知、在线制造”图式已然触手可及,科教城正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紧扣“一流智能制造名城”建设目标,围绕智能、设计、信息三大方向,积极实施一批重点骨干项目,努力探索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现实模样。

  在2015福布斯中国成长最快科技公司榜单上,纳恩博科技有限公司名列榜首。该公司打造“10公里半径生活圈”概念,推出智能短途代步机器人,引导潮流的九号平衡车就出自这里。

  今年1月,极负盛名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启幕。纳恩博携手科教城另一家高科技企业遨博智能科技亮相,让常州智能制造技术在世界展台大放光彩。

  “常州科教城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是科技和创新,这两种最关键的是人才。”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说。

  去年6月,博尔捷集团运营的常州科教城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正式开业。该平台汇集行业精英,结合IT技术平台,运用五星模型,致力于为政府开发区提供人才战略规划,为企业提供人才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控、市场营销等专业领域咨询服务。

  在“互联网+”浪潮推动下,去年12月7日上线的大学仕平台,更加专注于制造技术,以赏金解题模式成为产学研合作常州模式的补充。截至目前,大学仕与近百家高校院所达成战略合作,3500多位专家学者在线解答技术难题。

  创新引吭春之声

  紧扣新发展理念,常州科教城正呈现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新人才日益集聚、创新生态不断优化良好态势。

  在行稳致远的征程中,国际化视野让园区日趋开放包容。中德创新园区是常州市与埃森市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框架下,以常州科教城为主要载体,于2013年11月在李克强总理见证下签约启动的国际合作项目。几年来,园区中德合作在经济、科技、教育、环境等多领域深入推进,包括创意产业、工业设计在内的智能装备产业供应链也将形成。

  过去的5年,科教城秉持“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理念,抢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长征之路,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高等教育、载体创建、平台升级、公司孵化、产业培育、人才招引以及开放合作、科技金融、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5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是“十一五”期末的6.1倍;实现税收3.2亿元,是“十一五”期末的24倍;入驻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1299家,是“十一五”期末的5.85倍;科技人才累计达1.65万人,是“十一五”期末的两倍,其中“国家千人”58人、省“双创”人才66人。

  5年来,与企业开展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1635项,总金额超过10亿元;向上争取各类科技和人才等纵向(项目)资金约11亿元;新增授权专利3380件,其中,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427件,约占全市1/5。先后创成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中德创新园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留学生创业园、国家高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级软件园,以及省科技服务示范区、省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省互联网产业园和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连续3年荣膺《创业邦》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2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最好的时代,在常州科教城,科技正在重构未来。

  姜小莉唐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