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深圳龙岗:文化产业走向内涵式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05月17日 21: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观众在文博会坂田手造文化街&创意园分会场戴VR眼镜感受360度影像魅力。朱洪波 摄

  “开心麻花”华南总部落户龙岗,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朱洪波摄

  “开心麻花”华南总部落户龙岗,甘坑小镇获投300亿元,2013文化创客园走向深度互动,大芬村里办起大数据论坛……这几天,一年一度的文博会在深圳这个有着“创新之都”美誉的年轻城市精彩上演,连续7年分会场数量居全市各区之首的龙岗,再次凭其逐年攀升的参观人数、活动质量刷新纪录……

  从重场面到抓内涵,从单打独斗到跨界融合,从请进来到走出去,笔者发现,通过积极谋变,本次文博会上龙岗区的相关活动越来越“走心”,新的产业亮点开始不断涌现,品牌优势愈加明显。

  “政府‘有形的手’、市场‘无形的手’、企业‘求变的手’,这三只‘手’有力联动,必将再次激起文化产业、创意经济的无限可能。”多位业内人士对今年龙岗表现给予好评。在他们看来,作为深圳东进桥头堡的龙岗,其文化产业正不断突破传统文化产业的狭窄范式,以更大的优势展开“内涵式”新发展。

  从重场面到抓内涵

  文化实力进一步彰显

  “大家放下‘花架子’,更注重创意、创新和产业的内涵。”看了今年文博会,一位长期关注龙岗文化产业发展的知名企业家如此评价。据悉,包括今年在内,龙岗区参展规模已经连续七年居深圳各区之首。欣慰之余,不少人提出:从数量到质量,龙岗文化产业需要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在本届文博会上,大芬、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横岗眼镜时尚e城、坂田创意园、182设计园等文博会分会场,均在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方面做出了成效,其文化实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元老”,笔者发现,今年大芬油画村在展览安排上品质大大提升。相较于往年的“自娱自乐”,今年其不仅广邀国内一线实力画家前来参展,还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各大美院,为本土艺术从业者带来一次重要学习机会。

  不仅如此,为了落实好文化产业的“交易”属性,助力大芬文化大船驶向世界,本届文博会上,大芬还携手深圳贸促委、谷歌以及文化产业从业者展开一次“当艺术遇上大数据”的高端对话,从平台、版权和信息精准化定位等方面探寻大芬“出海”之道。

  大芬之外,今年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也开始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与深职院共同打造“三联玉雕培训基地”不断寻求产业可持续发展基础。据了解,该培训基地的成立,意味着今后深职院珠宝学院的技术、设备和资源将被源源不断地注入到三联的行业与市场实践之中,开启深圳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和高校合作的新篇章。

  除了老面孔,今年文博会的新面孔——横岗眼镜时尚e城也表现抢眼。今年首次成为文博会分会场的横岗眼镜城曾被称为“眼镜王国”。本届文博会上更是通过实物、声光电、故事化情景以及互动式体验等方式,展现了一个又一个眼镜与产业、文化碰撞的故事,生动再现了鼻梁上的文化变迁。在横岗本土设计师单浩看来,设计师们五花八门的灵感碰撞和创意摩擦正成为横岗眼镜创新发展的“制胜法宝”。横岗已成为深圳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和眼镜产业转型升级的公共服务平台。

  从单打独斗到跨界融合

  产业发展迎来“升级版”

  除了活动品质不断跃升之外,融合更成为本届文博会龙岗分会场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一道道“文化+”大餐的轮番上阵,让人不得不感叹:龙岗文化产业正在迎来“升级版”。

  “华侨城300亿注资甘坑小镇!”毋庸置疑,这绝对是本届文博会上龙岗传来的重磅消息之一。经过几年努力,位于龙岗布吉街道的甘坑小镇终于迎来其升级版——甘坑新镇。据了解,甘坑新镇项目将由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华侨城集团公司和深圳市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开发,项目将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驱动,大力发展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带动“文化+”相关的科技、旅游、商业、生态、农业、教育、家居等现代新型城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其目标是通过3—5年初步建成中国内容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基地,实现年产值突破百亿,并向千亿产值迈进的领军型文化产业聚集新城镇。

  甘坑之外,文博会上,龙岗企业兆驰集团携自主产品“风行电视”的亮相,也被业界称赞为龙岗“文化+互联网”产业的一匹“大黑马”。据了解,目前在国内互联网电视领域,还没有一家企业具备全产业链形态,而风行电视的“超维生态”有望打破僵局。兆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通过与东方明珠、海尔、国美等业内大咖合作,已打造出一个集播放终端、资源平台、营运平台、销售平台、售后平台等对接贯穿的产业链,并将进一步打造“文化云端”,即“文化+互联网”大产业。

  今年被誉为是VR虚拟现实元年,VR也成为各方技术竞相追逐的前沿科技。在龙岗“卧虎藏龙”的文博会分会场中——华夏动漫虚拟实景VR体验更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作为龙岗的动漫龙头企业,华夏动漫嗅觉灵敏,其依托“文化+科技”打造的VR虚拟现实主题乐园,被业内大为称道。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文博“窗口”深度注解“龙岗发展”

  如今在龙岗,文化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而是逐渐成为社会各界观察龙岗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透过这重窗口,便可深度感知“龙岗发展”。

  2015年底,为深入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的重要行动,深圳在统筹全市各区域发展基础上,决定实施东进战略,目的在于打通联接东部、辐射粤东的战略通道,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东部地区形成新的城市发展中心,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本次文博会上,龙岗区特设高校联展区,展示龙岗打造东部创新中心中科教高地的新趋势和亮点。港中大(深圳)、深圳信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以及同济大学等高校师生的最新设计作品更是夺目亮相。

  为积极助力“东进”,龙岗区还举行系列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做大做强全区文化产业,实现了艺术与市场的高度融合。例如电影《夏洛特烦恼》等知名舞台剧制作表演团队“开心麻花”在本次文博会上宣布其将华南地区唯一的总部基地落户龙岗,并现场举行签约仪式。未来,“开心麻花”将在此开展四大核心业务:原创音乐剧制作、百老汇合家欢剧制作、原创话剧制作、戏剧教育培训业务。这也意味着,借此东风,龙岗区将被打造成为中国顶级、世界一流的戏剧研发制作基地,演艺产业将成为其新名片。

  与此同时,龙岗本土培育出的具有强大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的品牌文化项目“簕杜鹃”音乐节也将借助文博会“起航”,签约成为“文化品牌”“走出去”的项目。

  “引进来,走出去,不仅加快了文化之间的碰撞和融合,其延伸出的相互交流机会,也必将对拉动本地经济增长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满怀期待地说。

  撰文:杜艳 朱晨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