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津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高端制造业助推产城融合

中国新闻来源:北方网 2016年05月17日 1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津北方网讯:“小镇故事多,发展也不错。”在我大天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独具特色的产业型小镇不断向产城融合迈进。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天津市加快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日前,前沿新闻记者就走进了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东丽区和西青区中北镇,这两个区域不断加大示范小城镇建设力度,让示范小城镇更具特色、造福于民。

  建设制造业特色小镇 迈进中国制造2025

  导航显示,目的地东丽区的华明高新区……前沿新闻记者从华明街的住宅区开车沿着宽敞、整洁的街道进入了华明高新区,这里是华明镇的制造业聚集地。2009年,华明高新区正式成立,以实现“中国智造2025“为奋斗目标,华明高新区以制造业为核心,朝着智能制造发展,迈开了华明街产城融合的新步伐。

  东丽高新区制造业发展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又新引进了几家企业,比如平高智能电气投资20多亿元,年产值峰值能够达到70亿左右,税收达到6个亿左右,是电力装备龙头企业。再比如轨道交通上引进中国中车集团,信息技术有日津科技,这些都在华明高新区形成了聚集。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上,我们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洽谈,很快会落户华明高新区,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还有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材料、工业科技打印……”东丽区华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付晟仔细介绍着特色小镇的制造业发展水平。

  天津智能真空开关研发中心落户华明高新区

  据介绍,华明高新区地处东丽区中北部,是“双城双港”向外拓展的核心区域,地理位置决定了华明高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如今,这个制造业“特色小镇”已经逐渐向产城融合所发展。截至目前,高新区目前累计注册企业957家,协议总投资额超过460亿元。

  北车汽车工业园落户华明高新区

  打造产城融合特色小镇 迈向汽车高端产业

  东有华明,西有中北。带着探寻中北镇如何建设产城深度融合的综合强镇的问题,前沿新闻记者前往了中北镇工业园,这里的汽车高端产业发展一直向前迈进。

  据了解,中北镇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围绕“一镇三区”空间布局让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聚集度达到85%以上;城市功能成熟完备,集聚人口23万。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5亿元,税收突破2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7万元,今年一季度完成税收超过7亿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产业发展上,中北镇聚集效应日趋明显。我们紧抓打造中北镇为天津汽车城的优势,把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镇范围内有一汽丰田、一汽夏利、一汽华利、天汽美亚四大主机厂,年整车生产能力达到60万辆,同时吸引了200余家汽车配套企业落户中北,全镇汽车产业占比近70%,实现了产业的高度聚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努力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北镇党委书记林小琳说。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落户中北镇产业园

  生产出的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

  有了产业,必然需要人才。结合十三五规划,中北镇将承接好北京外溢资源,依托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基础,顺应制造业服务化发展趋势,重点引进创新研发类项目,加快建设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基础、信息服务与研发创意为拓展方向、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商贸旅游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此带动城镇建设发展升级,推动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

  天津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落户中北镇产业园有几年了,企业副总经理楚绍国说:“企业选择落户西青中北镇这个地方,正式看重它离市区比较近,住房、教育、生活配套措施等比较完善,更容易稳定人才。同时,工业园内有两家跟电池厂有关的企业,产业聚集有利于吸引客户。电子十八所落户园区后,技术研发也有了强劲的支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中北镇居享受幸福生活

  随着人才的引进和高端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北镇的产城融合有了一定基础。如何增加产城融合的粘度?中北镇党委书记林小琳表示:“中北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化城市公共服务系统建设。围绕南运河提升改造打造运河新景区,新建大型生态休闲广场,形成镇内‘两横两纵’风景带,赋予中北生态环境高颜值。‘十三五’期间,园区还将建成产业技术研究院10个,引进院士级人才10名、博士及专家级人才100名,提升产业服务能力,为产城融合深度发展储备动能、赢得先机。”(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