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 陕西篇】 航天科技进军民用环保产业 可帮助减少大气、土壤污染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7日 1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记者日前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采访时了解到,目前,一些航天科技已经很好地运用到环保等民用产业中,如火箭发动机燃烧技术用于锅炉的低氮燃烧,可帮助减少大气污染。

  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伟聪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利用成熟的火箭发动机高效混合等技术,可有效保证98%以上的脱硫率,以及使用于一般煤质燃烧,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0%-7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降低氮氧化物的目标。

  另外,利用火箭发动机高效的燃烧混合技术,可以解决以往废弃物掩埋处理造成的土壤二次污染,达到完全无害化处理。甚至可以通过等离子方式将危险废弃物气化,最终实现零填埋目标。

  仲伟聪介绍,目前该公司已与新疆一企业签署了9000万元的合同,致力于解决当地的废气污染问题。仲伟聪说,好多在航天领域以前并不公开的技术,现在都可以应用到各个民用行业中。

  此外,航天科技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作用也非常明显。据航天六院经营管理部部长许岳峻介绍,航天六院利用液体火箭发动机涡轮泵设计制造试验技术,为石油、化工、建筑、消防等行业研制开发了高速泵、高低温泵、建筑消防泵、车载消防泵以及飞机、坦克加油泵等特种泵系列产品。其中为森林武警部队和总装防化部队开发的森警消防泵,单机相比美国的同款同性能消防泵轻3.5公斤,大大减轻了森林消防战士出警的负重。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