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 陕西篇】 “长安号”已出口货物3.5亿美元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7日 1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5月14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内,一列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长安号”列车正在装箱。自2013年11月28日首发至今,“长安号”已开行189班,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32.7万吨,出口总值约3.5亿美元。

  发往哈萨克斯坦的“长安号”装载的货物品类涵盖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工业零配件、建材、食品、轻工产品等六大类、共计206个品种。货源主要来自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外地货源约占70%。

  货物运送的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班列从西安港新筑车站发车,抵达阿拉山口需71小时,运抵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需6天,单程线路3860公里。

  今年3月26日,国际港务区入区企业爱菊集团通过“长安号”回程班列从哈萨克斯坦装载43车2000吨葵花籽油和初榨菜籽油抵达西安港,这是“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首趟回程班列。

  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部部长李钊介绍,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在全国布局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内段和全国唯一内设国际货运查验区的中心站。目前以中亚国际班列“长安号”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简称“西安港”)为主的陆路开放口岸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西安的一个有力经济增长点。

  目前港务区内入区企业已有千余家。李钊表示,西安港的基本形态已经形成,现在的重要工作是做好港务区内各板块的功能提升以及服务配套措施。同时做好相应产业发展,使西安真正成为内陆无水港口城市。而港务区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入区企业,更希望其服务于整个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