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微信问政”带来发展新变化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初,清水县建立了一个乡镇领导干部微信工作群。

  记者打开该微信群看到,清水县主要领导、18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乡镇长等全部加入该群,人人天天有动态,内容都是每天具体的工作进展,并附有照片为证,其中也不乏剖析自己不足,借鉴别人方法迎头赶上的声音……

  打通工作互动“秒通道”

  清水县建立乡镇领导干部微信工作群,旨在加强对乡镇各项工作的全面监督,实现政令畅通,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尝试利用这种新兴手段,作为县级主要领导与基层干部沟通的渠道和互相监督促进的平台,可以将县委决策部署“原汁原味”地进行传达,使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变味、不走样、不落空,而乡镇领导干部也能在第一时间将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通过“图片+文字”的形式进行“微信汇报”。在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实在在困难的同时,还能从基层干部反映的个性问题中寻找到解决共性问题的突破口,作为完善政策设计的参考依据。

  “政府效能不高,既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权威,也遏制了经济的发展、消磨了市场活力。而微信不仅可以提高时效,还能有效防止执政过程中的一些其他问题,比如借口文件未到故意拖拉、虚报瞒报工作进展情况等。”清水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如今,许多工作可以在微信上直接操作,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更直观、更准确地掌握各乡镇的工作动态,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时沟通、快速反应、及时解决,真正打通工作互动的“秒通道”。

  乡镇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

  白沙镇党委书记孙建斌谈到“微信问政”时,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方便”。他说:“微信不仅方便抓工作,而且也可以随时通过微信联系主要领导,工作中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接请示,失误可以及时得到纠正,其他乡镇的好做法也能相互学习借鉴。”

  在“微信问政”过程中,更多的乡镇领导干部深深感到,微信在提高大家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像戴上了一个“紧箍咒”,时刻“逼”着自己要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陇东乡党委书记汪萍说:“以前要是领导打电话问工作进展,尤其是春秋季建园、村阵地建设进度、环境卫生治理这些‘硬’公事,可能有人偶尔还敢虚报进度,现在通过‘图片+文字’,还会显示地理位置,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来不得半点虚假。”

  白驼镇党委书记刘润斌认为,“微信问政”让监督无处不在,不但对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干部个人的工作纪律和作风更是一种有效制约。白驼镇也借鉴了这个做法,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工作群,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微信问政”的“蝶变效应”

  “微信问政”逐步改变以往较单一的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工作动态“随时发”,信息传递更快捷。群成员用“文字+图片”的形式实时播报工作动态,拓宽了信息传送渠道,有效加强了沟通交流。

  通知要求“群共享”,工作安排更合理。及时发布的会议通知,让群成员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同时在微信群中发布活动安排、上级要求等,加快了指令传达。

  问题困难“同面对”,集思广益谋发展。群成员对发现的问题,出谋划策,各抒己见,提出不同的解决办法,探索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阶段成果“晒出来”,比学赶超氛围浓。群成员实时播报工作完成情况,把微信群作为展示工作成果的重要平台,通过微信群让全体成员及时对照先进、发现差距、相互学习借鉴,促进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自微信群建立以来,通过实时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传送,18个乡镇的领导干部对照责任目标,团结一致,真抓实干,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进程。

  如今,“微信问政”给清水县各乡镇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下一步,清水县将准备开通清水县微信公众平台,由专门的微信运营人员负责,接收民意,吸收群众智慧,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