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虐囚报告难见光 透出“人权卫士”心虚理亏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5月15日 2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虐囚报告难见光透出“人权卫士”的心虚理亏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手中有一份长达6000多页的调查报告,记录了“反恐战争”时期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使用酷刑虐待囚犯的暴行。但这份报告全文却不敢见光。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日前就此作出裁定,不支持公开调查报告全文。拒绝公开的理由是:该报告所有权属于国会,而有关民权组织提出公开报告全文的要求援引的是《信息自由法》,仅适用于联邦政府行政机构,不适用于国会。由于该法院在地位和权力上仅次于美国最高法院,此次作出的裁定使虐囚报告全文公开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阻止了人们了解中情局虐囚的全部事实真相。

  法院裁定中提到的《信息自由法》,适用于联邦政府行政部门所拥有的文件。该法保障美国公民享有“了解政府机构活动情况、政府机构制定政策、作出决定、颁布命令以及对某一问题形成意见”的权利。而法院“聪明地”抓住申请中的“法律漏洞”,以报告所有者是国会,不受《信息自由法》的约束为由,规避了公布虐囚报告全文的尴尬。

  不难想见,这份长达6000多页的报告,所记载的虐囚行为数量之众多、手段之残暴,足以成为一份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美国不敢公布报告全文,正显示出其心虚理亏的一面。一旦报告全文公诸于众,必将对美国国内政治产生巨大冲击,同时也会让全世界清楚地看到美国人权记录中最丑陋的一面。

  “9·11”事件后,美国借反恐之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了两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战争期间,美国士兵和中央情报局系统性地对囚犯进行虐待,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关塔纳摩监狱更是臭名昭著的酷刑黑狱。2004年以来,虐囚丑闻不断曝光,这一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侵犯人权的行径招致全世界的强烈谴责和愤慨,使美国“解放者”的形象彻底崩溃。

  虽然纸里包不住火,但美国政府为了保住颜面,总是千方百计地对虐囚真相进行掩盖。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先是许诺在2009年公开美军虐囚相关照片,后又反悔,授意国会通过法案使国防部获得豁免权。其理由是,公开虐囚照片将助长反美情绪,会置前线官兵于更危险境地。2014年12月,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仅公布了其6000多页调查报告中约500页的摘要,但却不公布报告全文。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经过严格筛选,不情愿地从大约2000张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虐囚照片中仅挑出198张“情节轻微”的予以公布。虽然公布出来的材料仅是冰山一角,但也足以震惊世界。

  美国如此费尽心机地对虐囚真相遮遮掩掩,是因为美国心里很明白,一旦把真相全部抖落出来,美国在全世界面前扮演的“人权卫士”形象将更加不堪。(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