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媒体:已有印度、也门等12国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中国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5月14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和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13日报道,陆慷表示,5月12日,在多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多哈宣言》。《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宣言》还特别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依法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可以看出,这一立场和中国政府一贯主张的立场非常一致。

  他指出,近日,毛里塔尼亚和委内瑞拉政府也都分别发表声明呼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来解决有关南海问题。加蓬外交国务部长最近也致函王毅外长,明确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发言人强调,可以看出,公道自在人心。《多哈宣言》和上述国家的有关表态证明,中方的立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2日报道,2013年1月,菲律宾向海牙常设国际仲裁法庭提出,中国在南中国海所主张的九段线,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方认为仲裁法庭在中菲南海争议上没有管辖权,无权审理仲裁案。

  报道称,海牙仲裁法庭预计将在几周内做出裁决。随着裁决日渐临近,中国外交部高层官员频繁出面重申中国有关国际仲裁庭明显越权、所作裁定非法无效的立场。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肖建国几天前表示,不论最终裁决结果如何,“均不会影响中国的权利,也不能制造出任何新现实”。

  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本12日向中外媒体强调,有关仲裁庭不具任何法律效力,对这个案件没有管辖权,无权作出裁决。他还称,此案“恐怕最终也只是一场精心设计的‘走秀’,其结果当然不会有任何的法律效力”。

  徐宏在吹风会上还说,“现在跳出来炒作这个事情的,不管它们多大的声音,多大的声势,但是跟全世界所有国家相比,它们毕竟是少数”。

  最近数周,中国外交部宣布,印度、柬埔寨、也门等国新近都对中国的南海立场表示支持。先前表示支持中国南海立场的还有俄罗斯、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中国媒体报道称,现已有12国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徐宏强调说,中国一直是国际法坚定的践行者和维护者,“中国一点不感到孤立”。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3日报道,中国对即将出炉的南中国海仲裁结果发出严厉谴责,一名高级官员称菲律宾提起的这一诉讼是一起旨在欺骗的恶劣行为。

  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重申了北京方面的立场,即海牙仲裁法庭对南海仲裁案没有管辖权。徐宏表示这一过程属于“典型的滥用公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