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名人家训】柯蓝:爷爷告诉我“做自己才最有意义”

最美家庭2016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3日 2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柯蓝 (资料图)

  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上将钟期光 (资料图)

  随着时代的变迁,各种生活理念、人生信条充斥人们的头脑,爆炸的信息更容易让人迷失。而真正能流传千古,

  支撑起中华民族精神之内核的,则是那些一代代传下来的家训。

  钟期光(1909年1月2日~1991年5月22日),湖南平江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教育家、军事理论家,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参与者和重要实践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军事学院政治委员、军事学院顾问。

  柯蓝,原名钟好好,钟期光孙女,著名节目主持人,演员。曾主持《锵锵三人行》,代表作《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远征军》。

  柯蓝:爷爷告诉我“做自己才最有意义”

  文|玄圭

  1972年,柯蓝出生在北京的一个部队大院,从小就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她,是个淘气又聪明的孩子,也是爷爷最珍爱的孙女。

  柯蓝从小就胆子大、脸皮厚,喜欢在众人面前唱歌、表演。她对爷爷说,自己的梦想是做主持人。爷爷非常支持孙女的梦想,说:“这是个很好的理想,但是没有人能帮助你,你得靠自己努力!”其实,如果一直在爷爷的庇护下长大,读书、当兵,考军事院校,柯蓝也能成就璀璨的人生。但爷爷总是说: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才会快乐,经历一些困难和考验的人生,才最有意义。

  怀揣着梦想,14岁那年,柯蓝离开北京,先去上海读中学,学英语,两年后远赴加拿大留学。“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加拿大,都没人知道我的家世背景。大学毕业后,我去香港做模特、主持人,更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所以,我太知道怎么树立自己的价值了。”柯蓝说,选择这条路,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但因为深受爷爷钟期光、奶奶凌奔影响,她从来不觉得辛苦,也从未想过放弃。

  柯蓝的奶奶凌奔,来自一个显赫的官僚家族,她的太爷爷还当过皇帝的老师。凌奔深得父亲的喜爱,父亲不顾父母和妻子的反对,毅然同意凌奔不缠足,去学校读书。“因为我喜欢光着脚丫在地上走路,我也知道只有通过读书,才能实现自己要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的理想。”凌奔曾这样对儿时的柯蓝说。后来,凌奔参加革命,在战争中,从左肩至右臀被日本人用军刀砍得深可见骨,死里逃生之后,依然坚持她最初的理想。

  也正因为出生在这样一个特殊家庭,后来,柯蓝爽快答应出演抗战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用自己的方式,重温了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的战争、爱情。柯蓝说,这既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是对爷爷奶奶最好的怀念和报答。

  柯蓝说,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的爷爷,晚年半身不遂无法自由行动,但他却总是精神气十足,因为他一直相信自己的选择,一直正直做着自己。钟期光总对柯蓝说:“一个人坚持理想的途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坎坷。如果因为一点小坎坷,就怀疑自己的坚持,这样的人生实在是太糟糕了!”

  为了在“文革”中躲开磨难,钟期光曾经的战友和同事出卖过他。但“文革”结束后,钟期光四处打听这些人的近况,遇到生活条件不好的,他就会亲自写信,热情邀请他们来北京散心。家里每天都有客人来,每天吃饭都是几大桌,看着人群中乐呵呵的爷爷,柯蓝似乎明白了他“坚持做自己”的真正含义。做自己,除了坚持自己的梦想外,还要给别人带来幸福和快乐。

  相比较爷爷,奶奶凌奔对柯蓝就非常严格,她总是对孙女说:“无论你将来做什么,培养好的习惯、多读书总是好的。”所以,柯蓝很小时就喜欢看书,奶奶还曾不客气地告诉她:“你不是漂亮的姑娘,所以你就要比其他人更有礼貌和教养,这样,大家才会喜欢你,你也才更容易达到自己的目标。”

  爷爷奶奶的言传身教,让渐渐长大的柯蓝明白,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不是一意孤行,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爷爷曾说:“不要虚荣、骄傲,在任何场合都要把自己当平民百姓。”柯蓝的父亲好打抱不平,一大把年纪了,在马路上看见城管欺负小贩,都会冲上去替小贩讲理。叔叔官居要职,有一年带柯蓝去成都玩儿,居然和她住在招兵办的简陋宿舍。而柯蓝的小姑,至今还赡养着小时候带她的保姆,像女儿一样对老人照顾有加,百依百顺。

  柯蓝说,自己之所以能在这个圈子里永远保持本真,无惧风雨和流言蜚语,之所以再艰苦的战争戏都会积极地用心去演,全都是受她曾历经战火洗礼的爷爷奶奶的影响:要相信并坚持自己的选择,无论多么困难也咬牙走下去。唯有这样,才能成就最好的人生。

  事实是,已经在演艺圈闯荡多年的柯蓝,一直在用她的作品、为人,告诉天堂的爷爷奶奶:我一直像当初的你们一样,努力地坚持梦想,坚持做最好自己,也因此成就了属于我的灿烂人生!

  (本文感谢北京新四军研究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