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文博会助圆文化强国梦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05月13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正式开幕,将于16日闭幕。和以往相比,本届文博会进一步突出落实国家战略,“一带一路”馆面积比上届增加了近三倍,同时首设文化创客馆和电影展区,一批“文化+”新业态集中亮相。(5月12日《南方日报》)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12年来,文博会一年一个进步、一步一个脚印,已经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本次文博会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11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主展馆海外展区面积占总面积20%,海外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37%,就显示着文博会的迷人魅力。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文明因交融而多彩。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秉承和弘扬丝路精神,今年文博会“一带一路”专馆还由上届2660平方米扩至7500平方米,沿线参展国家、地区由15个增加至35个,展品内容更加丰富。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亟需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培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十三五”期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也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本次文博会还首次设立文化创客馆,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70多家国内外知名创客机构参展,体现出对国家战略的进一步落实。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换句话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举办文博会,就已经体现出对文化的重视,是在不断推进文化强国战略,是在真抓实干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潮平海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文博会在向世界展示我国最新文化成果的同时,也让优秀的世界文化艺术精品走进国门,为“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可以说,以文博会为纽带,“一带一路”风情在这里融会互通,“文化强国”战略在这里提速加码。展望未来,迷人的文博会不仅能够见证中国文化产业的成长,也必能承载起更加崇高的历史使命,让发展思路和理念更加清晰,措施和步伐更加扎实,经得起市场考验,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继续“领航”。(南方网杨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