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双脚踩入土地,最美的风景在这里

中国新闻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6年05月12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 语 “温室里的玫瑰再鲜艳也不值得骄傲”,“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真正脚踩在这一片黄土地上,心里才能踏实”,长城网赵晓慧这样总结自己“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后的最大感触。传播君今日推荐赵晓慧“走转改”手记。

  1小村庄VS大事件

  骆驼湾村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是个特困村,村里608口人里428个是贫困人口。村路两边,不少房子低矮破旧,石块垒起的围墙上,靠着一捆捆用来烧火取暖的秸秆,阵风吹来,“哗哗”作响。

  就是在这么一个贫困的村子里,发生了一件当地老百姓口中“惊天动地”的大事情。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记者走访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的村民唐荣斌和唐宗秀,谈及总书记的到访,两位老人依然很激动,用最朴实的话语讲述着自己当时的惊喜。

  “就跟做梦一样,怎么也没想到总书记会来看我们。”唐宗秀说,“总书记知道咱们这儿困难,来看看生活好不好,不叫咱受罪。他进来屋里,也没嫌干不干净就坐下来,说我的口音像山西话,和我拉家常,可是亲切。”

  随着总书记的到访和河北省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家有了新的工作,还盖起了新房。

  2必备功课VS永无止境

  其实对大多数记者来说,“走基层”几乎是必备的功课,但很多时候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每天制作节目、写作稿件,但因为缺乏足够的基层经验,文稿有时流于表面,节目语言和百姓也有距离。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只有走进基层,同百姓“唠嗑”、说“家常话”,才能练就群众喜闻乐见的文风。

  “走转改”采访活动中,记者每天感受基层的变化,看到群众物质水平的提高和精神素质的提升……这些来自于普通群众的最新、最微小的变化,都是新闻报道的素材,是真实的、新鲜的,饱含热度和深度的,是记者最该发现和报道的。

  在唐山,记者一行提前探访了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部分场馆,亲身感受唐山这座曾经的震后废墟之城发生的巨大变化,这变化是河北省乃至全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我们应该去告诉每一个受众的。

  脚底板下出新闻。这次采访经历再次告诉我,只要用心去采,用情去写,不愁写不出好文章。由此我也相信,如果我们都能够以基层为念,都能双脚踩入土地,用心观察,作风与文风必有切实的变化,媒体与群众的感情也必定更加亲密。

   作者 赵晓慧,长城网新闻中心。原文标题《最美的风景在基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