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甘肃篇】丝路重镇张掖打造户外运动品牌地 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2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端午假期朱小黑和朋友组织的国际商学院丝绸之路挑战赛。

  2015年端午假期朱小黑和朋友组织的国际商学院丝绸之路挑战赛。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眼下,在甘肃张掖,一个历时8个月的户外运动节正在进行,各项赛事密集,并极具挑战性和参与性。中国·张掖户外运动节2013年首次举办,两个月的时间里集合了各类赛事30多项。2014年起这项活动开始逐步升级,时长变长,从5、6月份一直持续到年底。同时赛事也变得更多和更具参与性。2016年的中国·张掖户外运动节则从4月份就早早拉开序幕。

  这项已持续四年、被重点打造的活动背后,是张掖市利用自身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打造户外运动品牌,发展当地生态经济、促进旅游发展并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

  探索:依托生态资源打造户外运动品牌地

  长期以来,经济总量小、产业性项目接续不足、工业“短腿”等问题一直是摆在张掖经济社会发展面前的“拦路虎”。这种情况下,如何利用政策叠加机遇,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实现“弯道赶超”,使生态经济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是张掖一直在深思的问题。

  但与此同时,张掖的优势却也格外明显。这里是国内少有的集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黑河湿地、荒漠戈壁三大生态系统于一体的地区,市辖区内冰川雪山、森林草场、荒漠沙丘、七彩丹霞、绿洲沃土、湿地芦苇等各种地貌聚于一域。独特的户外运动资源、丰富的自然景观,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民族特色,使张掖成为户外运动的理想之地。

  生态是张掖最大的优势和特色。基于此,张掖开始依托富集的极端地形地貌和旅游资源,着力打造高端户外运动集中区,发展户外运动,促进旅游发展。

  财政并不富裕的张掖决心每年设立市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产业园区建设和举办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扶持户外俱乐部发展,进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体育人才的培养。

  “我们建设赛事承办和户外运动的大运动场,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赛事承办和户外运动体验区,将此作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5月1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掖市副市长王向机如是解释他们的发展思路。他透露,张掖目前已经完成了《张掖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总体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张掖市生态体育发展的研究与规划》编制评审工作。

  破题:户外运动发展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2013年之前,张掖户外运动节还只是小范围的尝试举办一些户外赛事,如户外露营大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赛事安排也远没有现在密集,参与性也并不高。但就是在这样一步步的尝试下,张掖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转型发展”之路。

  到2015年,中国·张掖户外运动节已经拥有了包括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张掖汽车拉力锦标赛、中国·张掖全国徒步大会、清华EMBA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战赛、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等多个户外运动品牌赛事;到目前为止,张掖市已打造健身步道、露营、自驾游、汽车越野、山地探险、滑雪、马类运动、户外拓展训练8大类38个户外运动基地,已建成市场化运作的各类户外运动俱乐部50个、会员8万人,年组织各类活动1000场次,招引全国各地体育爱好者30多万,带动当地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达到60万。

  户外运动的火热发展也给张掖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2010年,张掖市游客接待量为187万人次,五年后,到2015年已达到1505万人次,这一数字增长了8倍。旅游综合收入也从2010年的9.1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6亿元,同样翻了8倍;更为可喜的是,从2013年开始,张掖的三产比例开始悄然发生变化,到2015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了52.1%,张掖成功的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张掖市政府的角色也从一开始的冲在前台逐渐转向幕后。“2013年政府在积极打造赛事,但如今政府逐渐退居幕后,市场化运作的赛事越来越多,”王向机表示。

  现如今,不仅仅在张掖,户外运动也在河西走廊其它城市方兴未艾。甘肃省体育局局长杨卫说,甘肃省重点规划打造的丝绸之路健身长廊,旨在发掘河西各市的特色资源举办有规模、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体育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

  朱小黑,户外运动爱好者,第二届商学院丝绸之路(张掖)丝域挑战赛赛事总监,他的朋友圈从这个月开始就被丝路挑战赛刷屏。

  2015年他和朋友联合国内多所院校的商学院完成了首届商学院丝路挑战赛,学员重走丝绸之路,途径丹霞、峡谷、草原、湿地、沙漠戈壁、雪山等丰富的自然景观,这场徒步穿越挑战赛受到外界一致好评。今年6月,他们将再次出发。

  四月并不是河西走廊最美的季节,但户外运动爱好者们的心早已飞扬。丝路重镇张掖正在迎来新一年户外运动的热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