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革命薪火的传承“家”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产山社区吴成家庭事迹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3.24,吴成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室内,吴成和妻子张雅娟合照

2014.3.24,吴成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室内,吴成和妻子张雅娟合照

  吴成家庭,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上严巷荣院宿舍,家庭成员2人。

  “一间仅40平方米的阁楼上,陈列着3000多封青少年的来信,还有耗费50多年心血收集而来的革命史料、文物、照片”,一位学生参观后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感触良多,一言难尽,有一种精神无法言表,却让我永生铭记”。这永生铭记正来自于吴成——一个60年坚持革命传统教育的断臂老战士,一个用全部的热情和执著来建设革命薪火传承之家的平凡而又伟大的老人。2003年,他用4万元在自家阁楼建起 “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六年来,义务接待参观者近万名。周围的人们说起他和他的家庭,都不住称赞:真正的革命薪火传承“家”!

  吴成是一个革命战争幸存者。1944年,15岁的吴成参加了新四军,两年后在“苏中七战七捷”战斗中负伤截去右下臂。1952年,已在省荣军医院工作的吴成,开始走上革命传统教育讲台,用高擎的残肢向后辈“传递”红色火炬,这一讲便是六十个春夏秋冬,无论酷暑寒冬,无论刮风下雨,吴老一次又一次的站在讲台上,以自己亲历的战斗故事为素材背景,为孩子们讲述战斗英雄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六十年来,开展义务讲座近五千场,听众更是遍布大江南北,达四百万之众。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听着他的红色故事,成长为国家的栋梁和社会建设者。

  老吴的妻子张雅娟,几十年来始终如一地支持丈夫的事业,为了不让丈夫分心,一直独自承担家庭重担。退休后,她每天除了做好照顾吴老的“后勤部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天接听来自学校、机关、企业、家长的讲课邀请和咨询电话,整理各种信件和卡片;当吴老外出讲课时,她又成为了“记录员”。张阿姨常对丈夫说一句话:“你放心去做你的事业,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我会做得很好的。我也是一名党员,受党教育也几十年了,我以你为荣!”

  正因为有了张阿姨这样的贤内助,吴老才能够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精力都用在革命传统教育上。60年来,吴成先后担任70余所大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外辅导员,结对帮教数十名失足青少年,吴老用真诚的心、博大的爱,教育和感化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他本人也荣获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省十佳志愿者校外辅导员” 、“市十佳老干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家庭还获得了省“五好文明家庭”。

  六十载春秋,他带领着家人无私奉献的不止一个“微型革命陈列馆”。女儿下岗了,女婿待业,外孙女儿上大学,家庭情况窘迫,但这些都阻挡不住他们热心公益的脚步。他们在自家住宅区内带头捐资1万多元钱,为已故女英雄刘君湘建造了一座“君湘亭”;多年来,向青少年赠送书籍和刊物1000余册,先后资助了延安、井冈山、安徽金寨等革命老区的5名贫困学生,逢年过节还要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去看望帮教对象。而每次社区组织募捐,他们都是积极分子。老两口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只是尽心意。” 

  如今,夫妻俩依然走在“年逾古稀志未酬且把夕照当朝阳”的红色人生之路上。用他们的话来讲,“2300万革命烈士,用献血培育造就了优良革命传统。我们要把这个传统传下去,一直讲到心跳停止的那一天,这是我们全家的使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