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安徽篇】安徽推进刑事法律援助 让每个人都平等的直面法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2015年9月2日凌晨,刚满16岁的技校学生小坤(化名)跟两个小伙伴路过一间停车场时,发现一辆摩托车上钥匙未拔,三人一合计将摩托车骑走……其中两个小伙伴未满16周岁,不够刑事责任年龄,案发后由父母领回家,而16岁的小坤则面临刑事处罚。如果此案经正常的起诉、宣判程序,将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难以预测的影响。

  张炜律师接到这起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后,积极跟办案的检察官沟通,建议检察机关对这名男孩做出不起诉决定。并在随后召开的不起诉听证会上阐述了这名少年具有的多种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最终,检察机关采纳了张炜律师的意见,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无需走上法庭受审,再次重返课堂继续学业,这位16岁少年的人生履历少了一抹“黑色”。而这期案件只是去年安徽7000多名律师参与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一个“缩影”。

  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夏月星介绍,随着法律援助政府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安徽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量逐年增加,2014年全省共办案1.13万件,2015年共办案1.57万件,一年就增加了4400余件,增长幅度达39%。有些案件在法援律师的努力下,发回重审、改判,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然而,由于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补贴低,吸引不了“大律师”,大部分刑事法援案件都由执业时间不长的年轻律师办理,为提高“大律师”承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提高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办案质量,今年3月15日,安徽省法援中心和安徽省律师协会通过“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安徽律师网发布公告,招募“安徽省直刑事法律援助辩护律师团”(下称辩护团,承办由安徽省高院指定的重大刑事法援案件),号召“大律师”、律政精英加入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最终157名执业满三年且具有较丰富刑辩经验的律师组成辩护团,其中执业六年以上的律师达97人。

  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贺京介绍,辩护团律师将承办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的绝大部分是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被告人,还有一部分盲、聋、哑人和未成年人以及经济困难的自诉人、被害人等,由于他们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社会地位比较低下,自我辩护能力很弱,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让他们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享受平等的法律保护,是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实践依法治国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