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启动施工现场“蓝天计划” 用新技术治理扬尘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5月10日 1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启动施工现场“蓝天计划”用新技术治理扬尘

  5月1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一处工地现场,一种名叫多功能抑尘射雾器的设备正在进行作业。 刘文曦 摄

北京启动施工现场“蓝天计划”用新技术治理扬尘

  5月1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一处工地现场,一种名叫多功能抑尘射雾器的设备正在进行作业。射雾器可与空气中的微尘有效结合后落地,抑尘效果能达60%至70%。 刘文曦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刘文曦)1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一处工地现场,几部设备正对施工现场喷射水雾,整个工地在水雾的笼罩下显得湿润而透亮。当天,施工现场“蓝天计划”启动。

  随着城镇化推进、施工项目增多,工地扬尘污染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越来越突出。

  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一种名叫多功能抑尘射雾器的设备正在进行作业。射雾器通过专利技术用气压把水打成微小的水雾,可与空气中的微尘有效结合后落地,抑尘效果能达到60%至70%,远高于普通的喷水车。

  据介绍,多功能抑尘射雾器是这次“蓝天计划”引入的新技术之一。工地现场还采用了结壳抑尘剂、挡风抑尘网、高压喷雾抑尘装置等多项技术手段。

  其中,结壳抑尘剂用于喷洒料堆表面,形成一定厚度和弹性的薄壳,可以有效的固定料堆表面的尘埃,并在物料表面形成网状结构防护膜,达到抑制扬尘的效果。挡风抑尘网,则是通过其密布的开孔来控制进入下游的风量,实现施工现场内部具有平缓的气流,防止湍流、涡流在场地内部引起粉尘,有效抑制因风导致粉尘飘散。

  记者注意到,工地还建立了实时监测系统,对现场工作环境中粉尘的含量进行检测,及时监测意外或突发状况,将采集的数据上传到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数据分析找出需要进行抑尘的区域,将执行信号发送给抑尘装置,对起尘点的粉尘进行抑制。

  “蓝天计划”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试验阶段,目前,朝阳区住建委分别选取了处于土方和结构施工阶段的2个建筑工地和1个搅拌站进行试点。第二阶段为推广使用阶段,如试点工地效果明显,将在全区建筑工地全面推广。(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