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南水北调干渠生态带基本建成 千里“绿带”贯中原

中国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2016年05月10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一渠丹水北送,两岸满目葱茏。5月9日,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获悉,我省南水北调干渠绿化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中原大地新增了一条纵贯南北的生态廊道。

  从淅川到京津,1500公里调水,成败在水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河南段长731公里,基本都是露天明渠,沿线人口稠密,为保水质稳定达标,我省除在干渠两侧划定保护区外,还开展了沿线生态带建设。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和《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要求,全省要完成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各100米生态绿化带建设任务,需要绿化长度约640公里,总面积19万亩。

  记者近日沿南水北调干渠采访林带建设。在方城县,干渠两侧的生态林带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全县的森林覆盖率因此提升了近一个百分点。在新乡市凤泉区,干渠旁的一片300亩荒山,如今已变成花木繁盛、林水相映的美丽游园。在南水北调郑州市区段,已建成两侧各200米的生态文化公园,四季有绿、三季有花。

  如今,这样的绿色美景在千里干渠上随处可见。我省各地精心规划,全力推进绿化工作,截至4月底,已绿化干渠长580公里,面积约17.5万亩,占总任务量的90%以上。其中,南阳、许昌、新乡最先完成绿化任务。各地基本采用大户承包、政府补贴、合作共赢的模式,引入大量社会资本,加快了建设步伐。在树种选择上坚持常绿、少落叶、少病虫害等导向,内侧30—40米种常绿树种,外侧60—70米种植经济林,实现了生态效益、水质安全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因为一些树种不适合春季种植等原因,我省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干渠生态林带建设任务。③11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