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创新驱动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

中国新闻来源:重庆日报 2016年05月09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5年8月市教委出台了《关于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意见》(渝教科〔2015〕48号)(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政策的出台究竟有何背景、目标、任务?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指导思想是什么?

  该负责人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国家全面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我市在科技计划、科技评价、科研经费、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先后出台了系列文件,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军,需要在新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市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重点围绕科研导向、能力建设、成果转化、经费管理、科技评价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研质量和贡献,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为此,结合我市高校实际,市教委制定了《意见》,用于指导全市高校科技创新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旨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定位的要求,遵循高校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和政策导向,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建成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意见》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高校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要面临九大任务。”该负责人解释,一是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确立需求牵引的高校科研导向,例如要面向重大需求开展选题立项、面向效益需求集约配置资源、面向转化需求推进科学研究等。二是要促进科教深度融合,推动科研为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例如要坚持科研与教学协调发展、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支撑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三是要加强人才和平台建设,夯实高校科技创新基础条件,例如要建设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探索设立专职科研岗位、提升科研平台服务能力等。四是要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提高高校科研组织管理水平,例如要深入推进高校协同创新、优化科研组织管理方式、扩大高校科研管理自主权。五是要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例如要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立绩效导向的激励机制等。六是要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促进高校师生创新创业,例如要大力建设高校众创空间、拓展高校创新创业渠道、联动推进师生创新创业等。七是要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突出科技创新的质量和贡献,例如要实施科学的分类评价、建立开放的评价机制、完善高校科技评价标准等。八是要健全投入管理机制,增强科技创新资金保障能力,例如要完善高校科研投入机制、推动高校科技金融改革、健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等。九是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扩大高校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例如要加强科技人才交流引进、共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构建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等。

  高校如何保障《意见》的实施?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保障《意见》的实施。”该负责人认为,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纳入高校综合改革的重点内容。明确改革目标,细化实施方案,制定配套措施,形成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完善科研管理工作机构,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健全考核制度,将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纳入对高校和领导班子的考核范围。二是强化学术道德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提倡学术繁荣与反对学术道德失范相结合,深入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加强高校教师和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鼓励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尽职履责,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拓展学术监督渠道,加大学术不端行为惩处力度。三是深化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加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强化对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引导,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高校要加强知识产权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建设,在重大科技项目设立知识产权联络员。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评价高等学校及其科研人员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支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四是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把握好科学研究的探索发现规律,为科技人员潜心研究、发明创造、技术突破创造良好的条件和宽松环境。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意识,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加强科学普及,推动高校科普信息化建设。利用多种形式传播创新文化,展示创新成果,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事迹,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关于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意见》总体目标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结合点的重要作用,到2020年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

  通过深化高校科技组织管理、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科技评价、科技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批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成一批高层次科研平台,产生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促进一批优秀科技成果转化,显著增强高校科技创新能力、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