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菲总统竞选人提南海问题新主张 称愿双边谈判

国际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5月07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南海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美媒称,菲律宾总统大选领跑者提出与北京直接谈判的方法,给棘手的南中国海问题增添了变数。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竞选人、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迪泰特表示,一旦当选总统,他愿意和北京举行谈判,并愿意讨论联合勘探南中国海资源的问题。他的想法和目前菲政府及美国的策略相悖,后者提倡各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领土主张作出回应。

  对于菲律宾在该地区的领土主张,这位总统竞选人并不退让。迪泰特曾在选举活动中承诺要骑着水上摩托艇,把菲律宾国旗插到现在被中国控制的有争议的环礁上。他表示,要推进谈判,北京首先必须承认马尼拉的主权要求,并允许菲律宾渔民在周边海域作业。

  报道称,即便如此,迪泰特不断鼓吹不同的策略,给南中国海争端这一紧张的地区问题增添了不协调的声音。

  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附近能够看到中国船只的踪影,2012年北京基本取得了对这个岛礁的控制权。

  迪泰特曾表示,如果目前的多边努力在两年内没有取得成果,他将与北京就南中国海问题举行直接对话。他还表示,他可能会要求中国帮助修建菲律宾的铁路项目。

  在1月的一次采访中,迪泰特向《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国和它的盟友希望举行多边会谈,而中国希望举行双边谈判。我会对中国说,我已经准备好进行谈判了。”

  他还补充道:“你想进行谈判吗?好的。你想共同开发吗?好的。你不提出主权要求,我们也不提出主权要求。”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南中国海问题专家伊恩·斯托里表示,无论谁赢得大选,胜出者都需要设法修复与北京的关系——而且这样的努力可能获得美国的支持。

  报道称,即将离任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拒绝与北京举行双边谈判,而是寻求国际支持,包括与华盛顿和东京建立更紧密的军事关系,并将南中国海争端提交国际仲裁。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迪泰特在总统大选中比他的竞争对手领先了10个百分点。预计新总统将在6月底就职。

  马尼拉德拉萨列大学的政治学家理查德·海达里安说,一旦迪泰特当选,他可能把海牙国际仲裁法庭的仲裁当成“专家意见”和上届政府的遗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