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高校教书育人】中央财经大学:在这里 爱上思政课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06日 1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1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在很多大学生的眼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可有可无,甚至想方设法地翘课,可在中央财经大学,思政课独具魅力,甚至从一门“水课”成了大家追捧爱蹭的热门课。

  “我从一开始到最后一堂课,从来没缺过课,因为我能从课堂上收获很多。”中央财经大学研二学生赵庆琳说,“一开学,我就成了老师的小粉丝,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方普世价值的讨论课为例,邢国忠副教授举了一个简单的案例,汶川地震是新中国建成以来,影响最大的地震。汶川地震发生后,10天内,实现了1500万受灾群众的避难性安置;3个月实现了1200多万群众的过渡性安置;2012年初宣布完成重建,基本实现了当初定下的‘三年恢复,五年发展’的目标。

  而日本1995年阪神大地震重建用了10年,2005年美国新奥尔良州发生飓风,重建需要25年。

  “对比可见,我国的受灾群众在民主、自由、人权、平等、公平、正义等方面比西方普世价值观盛行的国家灾民更具优越性。同学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深奥、抽象地存在书本上,她就在你、我中间。” 邢国忠说。

  没有照本宣科、没有枯燥说教、没有灌输填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个老师的讲课、视频都紧密联系实际、热点;在课堂上,老师们甚至提出了《人为什么活着——青年大学生人生目的的选择》、《人生的路啊,为什么越走越窄》、《人生的路啊,为什么越走越宽》等话题,激发学生的争鸣和思考,而对这些问题的探索也将伴随他们终身成长,使得原本僵化的知识成为指导行动的精神信仰。

2222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开展“行走的课堂”、“对话课堂”、“经典课堂”、“创意课堂”、“叙事课堂”、“书写课堂”等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和视野,更让他们早早了解社会,活在当下。

  这种接地气的教学方式迅速“俘虏”了学生们,思政课一下子成为了“香饽饽”。

  2014级管理科学专业的戴子钧刚进校园还曾与小伙伴商量,如何抓住机会一起翘课。

  但是,第一堂思政课就让他彻彻底底地“掐灭了那一丝鬼心思”。

  “因为老师的课好似有那么点意思!直至现在,我还对许多上课内容记忆犹新,如人生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止之境、精神危机等等……”戴子钧说。

  “上了大学,其他课程都是从零学起,而思政课却是从负数开始。我们90后,每个人都声称自己是最具有思想个性的一代,但同时也可能是最无知的一代。”2014级法学专业的王姝同学说,“从每一堂思政课的内容都能看出来,老师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真切感悟,试图融化我们固守自我内心的坚冰,并努力启发我们学会自己思索。”

  近年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又开始探索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从内容、方法、团队、资源,四个方面进行改革。打破传统的教研室机构,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门思政课教学课程内容,提炼整合形成“大学之道”、“先进的中国人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我该怎样认识这个世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等35个教研主题,设立35个主题教学研究项目,面向全院教师招标。

  通过对这35个教学主题的深入研究,有效促进了每门课程教师对教材、学生和教学的深入研究,打通了四门课程之间的阻隔,避免了四门课程之间的交叉、重复,同时初步搭建起一个综合、立体的教学内容框架,为切实提升教学实效奠定了重要基础。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