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阜平扶贫出真章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06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今年72岁的唐荣斌,对习总书记的那句话至今记忆犹新:“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

  阜平县山多、水少、耕地少,当时这两个行政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仅有950元和980元,远远低于国家年人均收入贫困线标准的2300元。在骆驼湾村608口人中,428人为贫困人口。

  三年多过去了,骆驼湾村民唐荣斌还清楚地记得习总书记坐在他家火炕上拉家常的情景。(央视网记者 郭城 摄影)

  三年多过去了,骆驼湾村民唐荣斌还清楚地记得习总书记坐在他家火炕上拉家常的情景。(央视网记者 郭城 摄影)

  如今,三年多过去了,穷山沟“闹出了大动静”。

  唐荣斌住了半个世纪的土坯砖瓦房被翻修一新。他对记者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他和老伴一起生活,孙子孙女都在县里读小学,“看病80%能用医疗保险报销,村里还给老伴找了份敬老院扫地的活儿。”

  对于这样的生活,一家人很知足。如今,在骆驼湾村,每人每年的医疗保险费为150元,超过60岁的村民每年只交60元。

  唐荣斌是阜平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三年来,当地群众住房、医疗、生活都有了显著提升。

  脱贫只是第一步,致富还要有后招。“我在淘宝上注册了‘骆驼湾品质店’,帮助村民把蜂蜜、大枣等农产品卖到大山外。”阜平县骆驼湾村服务社工作人员吴松说。2015年,吴松通过网络销售了蜂蜜1580斤,蜂农的纯利润借此每斤就增收了3元左右。

  “以前只能靠种玉米赚点小钱,但现在我有4亩土地流转并入股5000元,又在合作社打工,就盼着三年后分红了!”望着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苹果树,今年71岁的台底村村民陈殿英笑着说。

  64岁的大道村村民顾军章给央视网记者算起了一笔账。他在生态园务工每天60元,月薪1800元。按照每年流转土地租金每亩800元计算,两亩地一年1600元。现在一年收入就有23200元。4年后果树开始挂果,他入股生态园的土地一年总收益约6000元。

  “再加上农家乐,算下来,4年后年收入有望突破3万元。这么多钱,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他说。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