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位“泥腿子”教授的工作笔记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06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保国生前照片  

李保国生前照片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李保国走了,留下一摞厚厚的笔记。

  作为河北农业大学的一位二级教授,李保国生前习惯记工作笔记。里面记录着他的行程、日期、工作内容。

  李教授工作笔记中夹着的小纸条

  李教授工作笔记中夹着的小纸条

  翻看李保国生前记录的最后一本笔记时,掉出来一个小纸条。

  泛黄的纸上,用油水笔清晰地写着:前南峪村郭小林 (想入示范户)王景祥 身份证号****** 电话******

  前南峪村是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的一个小山村,村子里有四百多户人家。郭小林是村里农业组的小组长,王景祥便是想加入农业示范户的积极分子。

  “村子里有示范户。”王景祥一口乡音,申请示范户的人要懂技术,李教授“考核”后才能加入。

  李保国对村民的“授课”与“考核”都很严格。

  王景祥说:凡是加入示范户的农户种植果树都能定期得到“奖励”。他所说的奖励,指的是经过李保国严格审核过的肥料。

  这些“奖励”的花销出自他的科研经费。

  李保国用自己的方式,激励着农民去学技术,努力把农民变为教授,把自己变为农民。

  经前南峪老百姓介绍,村子里根据不同果树分为不同的农业小组,郭小林是“苹果组”的组长,果树管理到销售的联系事宜由这些小组来负责。

  李保国来了之后,村子中树木栽植成活率从原来的10%跃到了90%。

  山坡上成行成片的果林见证了“无规矩不成方圆”。老百姓们都知道,这只是李保国太行山规划中的一个小小的规划而已。

  村子里苹果年产量上去了,老百姓的生活富裕了。王景祥高兴地说,那张小纸条就是李教授3月份来村子培训时,我递给他的,我想加入示范户。

  村子里的农民在李保国的带动下都有了这个意识:自己努力学技术,然后去教不懂技术的农民,让穷人不再受穷。

李教授的工作笔记只记到了4月4日

李教授的工作笔记只记到了4月4日  

  从笔记本上的一行行记录来看,李保国从年初开始出差的频率多了,但是他的病也随之加重了。

  在爱人郭素萍的眼里,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为了工作什么都可以不要。紧密的行程安排中,可以看出李保国根本就没把自己的“疲劳性冠心病”当回事。医生几次三番提醒他要静养,可是一踏入大山,“拼命三郎”怎么可能“安静”的下来。

  李保国科研团队的人员说,从年初到现在,易县、平山县指导研究生冬剪实习,河南参加评估汇报会,滦平县进行产业建设规划,顺平县讨论十三五山区开发方向,邢台岗底村、绿岭、前南峪为老百姓授课......一刻都未停歇。

  谁能料想,他的脚步已跺到了生命的边缘。

  “4月8日上午,参加完省科技厅在顺平举行的山区开发会议,一个小时山路赶回保定开讨论会准备第二天的项目验收;讨论会议一结束就直奔石家庄;到石家庄后又验收会忙碌到深夜。”李保国的科研助手张雪梅一边流泪一边说,验收会上李教授还几次找她,问起项目验收的PPT与合同是否准备好。

  4月9日晚上,李保国踏着夜色赶回石家庄,路上交代自己的爱人安排下一周的工作:“周一(4月11日)、周二(4月12日)在校给本科生上课,周三(4月13日)去青龙,周四(4月14日)去滦县……”

  爱人郭素萍说:保国1998年患上了重度糖尿病,2007年,重度疲劳性冠心病。春节过后,他的饭量变小,人日渐消瘦。

  当妻子、同事都劝他歇歇时,他戏言说:让我干下去吧,万一有一天我严重发病,缓得过来就缓,缓不过来就算了……

  没有想到,一语成谶。

  4月10日凌晨,李保国教授真的没有缓过来,那本工作笔记永远地定格在4月4日那一天。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