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信仰诚实劳动培育工匠精神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30日 0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来,培育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工匠精神提出后,短时间内能够引起全国上下的广泛共鸣,反映了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生活对高端技艺、精湛技术的高度需求,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因而,培育弘扬工匠精神,绝非简单的技术层面问题,而是事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个体体验与最终实现。

  弘扬工匠精神本质上是对劳动的尊重,尤其是对劳动中的专注精神、执着精神、精益求精精神的尊重。当前我国已是制造业大国,在制造方面的已有实力和可期愿景令人瞩目。“积财百万,不如薄技在身”“百艺通,不如一艺精”的观念在传统中国社会广泛流传,可见传统文化对工匠精神的重视。

  事实上,自古以来,中国民间从来不缺技艺高手,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代代劳动模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从劳模精神到工匠精神,其道可谓“一以贯之”。

  当前我们呼唤培育工匠精神,既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客观需要,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更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过去30多年,我们集中力量解决了中国制造“数量”的问题,目前,“质量”问题已成燃眉之急。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国制造就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解决不好,就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中国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也要有从容心和自信力。过去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和产业技术的积淀,我们的“工匠”们已经展示了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富于创造、专注执着、甘于牺牲等多方面的优秀素质。在此基础之上,适应新的时代潮流,我们同样可以生发出中国的工匠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要尊重工匠、关爱工匠。有道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先有工匠,然后有工匠精神。我们在欣赏和呼唤高水平、高要求的工匠精神的同时,首先要给予普通的工匠更多的尊重和理解,更好的呵护和鼓励,更高的待遇和报酬。让他们能心无旁骛,让他们能乐在其中,让他们能以技艺安身立命,让他们能依靠诚实劳动、信仰诚实劳动,用技艺赢得人生的精彩和荣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