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用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国梦——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中国新闻来源:《求是》 2016年04月30日 12: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五月的阳光分外灿烂,劳动的歌声格外嘹亮。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来自辛勤的劳动,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铁律。“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勤劳智慧的中国人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焕发主人翁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向未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特别是在当今时代,随着科技进步、社会生产力提高,劳动的方式和内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提高包括广大劳动者在内的全民族文明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我们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努力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劳动者。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彰显劳动的伟大力量,弘扬劳动的伟大品格,把发展推向新境界,让梦想抵达新高度。

  劳动最光荣,工人最伟大。我国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险、奋力拼搏、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永远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成长进步的观点,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观点,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都值得点赞和表彰。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解决认识问题,更要解决实践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要不断营造环境、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方式,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就业创业、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创造更多机会,为广大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打开更广阔的通道。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更好地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伟大成就来自不懈奋斗,幸福生活要靠劳动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用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国梦!

  本刊评论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