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媒走转改:唐山世园会开幕 震后40年“凤凰涅槃”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29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唐山世园会会徽。

  中新网唐山4月29日电(邱宇) 29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开幕式在唐山南湖公园举行,博览会将持续至10月16日,主题为“都市与自然 凤凰涅槃”。

  这是唐山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的一次重大国际性展会。2016年恰逢唐山大地震40周年,世园会执委办负责人表示,世园会的举办就是要向世人展示唐山抗震重建和生态治理恢复成果,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参观人数料超1000万人次 3500余名志愿者提供服务

  4月28日,一名清洁工人在唐山世园会展馆前打扫卫生。中新网邱宇 摄

  28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随全国4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前往世园会现场参观。据悉,参展的国家和地区将达50多个,参观人数或超过1000万人次。

  为了检验运营水平,从2016年3月开始,唐山对服务保障、硬件设施等内容进行了多次测试,在测试时期累计入园游客近50万人。目前,各项工作均已准备就绪,达到了每日20万人的最高接待标准。

  记者了解到,来自高校的52支志愿者队伍、共计3543名志愿者将为本次世园会服务。小杜是唐山学院大一学生,她的任务是交通疏导。“我前几天接受了礼仪和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志愿者培训”,小杜说,“每个人分工不同,有些志愿者是英语和日语翻译,他们主要接待外国记者和游客”。

  在世园会现场,绿化区和路面很少见到垃圾,清洁工人随处可见。陆师傅每天工作8小时,负责其中一处展区的清洁工作,每月有1700元的收入。据他介绍,这里共有100多名清洁工人。“世园会是国际性展会,我希望让游客看到一个干净的展区,留下好印象”,陆师傅说。

  另外,在安保方面,唐山市公安局安排的10个安保工作队入驻园区,按高峰日、中峰日、平峰日和夜间四个峰值,对应实施四级安保勤务。在医疗方面,唐山市卫生计生委从8个部门抽调了9名工作人员入驻园区,并配备了5辆救护车随时待命。

  会址不占用一分耕地 七大园区构思巧妙

  唐山世园会国内园。中新网邱宇 摄

  本次世园会以“都市与自然 凤凰涅槃”为主题,办会原则为“节俭、洁净、杰出”,世园会会徽是 “有凤来仪”,吉祥物为“凤凰花仙子”。

  唐山世园会的选址不同以往。唐山市南湖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张文明说,世园会的一大特色是“会址选在南湖,不占用一分耕地”。唐山南湖曾是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经过多年生态化改造,环境面貌发生了彻底改变。

  据了解,国内往届世园会大多离城市建成区较远,而唐山世园会就在城市中心,在唐山百姓的家门口,堪称“点睛之笔”。在世园会期间,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及儿童、残疾人、军人等还能享受到免费游园的优惠。

  唐山世园会有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低碳生活园、少年世博园、生态科教园和专类植物园七大展区。在国内园的河北展园里,沧州的铁狮子,承德的棒槌山、邯郸的丛台等城市“名片”式景观,串联起源远流长的燕赵大地历史文化。国际园则建有美国、韩国等10个展园,并综合考虑各国特色,打造出“快乐每一天”的森林漫步生态空间。

  除了在内容方面做到“精彩难忘”,本次世园会的目标还有“永不落幕”这一关键词。对此,张文明介绍说,会址所有的场馆、展馆、展园全部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均为多功能、永久性建筑,既为城市留下可持续利用的服务功能,也是一笔让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利用的宝贵财富。(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