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常态下互联网如何做到“大有作为”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年04月29日 1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王维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将互联网发展视为适应新常态、深化新常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动力”,实现“大作为”,这既是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部署,也释放出了鲜明而有力的信号,昭示着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将再次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农业革命增强人类的生存能力,工业革命拓展人类的体力,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生产力的重大变革,都会引起人类自身的革命性变化。当今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革命,极大地增强了人类的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如果说计算机是人脑的延伸,那么互联网无疑是人类智慧的交融汇聚平台,我们发展互联网、用好互联网,其实质就是最大限度地汇聚人类的智慧,做到为民所用、为民谋福。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是因为山、水里有着人们赖以生存的各种资源,互联网上也一样,有着数不清的“宝藏”等着我们去开采、挖掘,有着广阔的天地等着我们去探索、驰骋。着力点就是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可以说我们正在深入实施的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其核心就是依托互联网、深耕互联网,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服务的重大战略举措。

  新常态下互联网如何做到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五个可以”进行了论列,包括利用互联网开展商务、政务、教育、扶贫活动等,为我们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还特别重视加强互联网信息建设,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互联网信息建设提高到治国理政的高度,这为建设互联网、发挥互联网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互联网在引导舆论、反映民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如何通过互联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不仅是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也是大有可为之地。

  新常态下互联网要做到大有作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放眼全球,网络早已不是未开垦的处女地,而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特别是以美日欧为首的西方强国,利用对国际互联网根服务器的垄断及占有的先发之机,把持着网络核心技术,对我形成了相当严峻的挤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他说,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为此他特别强调,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互联网核心技术主要包括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概括来说就是互联网领域的尖端技术、领先技术、独有技术。可以断言,谁最先掌握了这些技术、使用了这些技术,谁就掌握了互联网的未来,把握了互联网的决定权和话语权。我国要实现网络强国战略,就必须掌握网络核心技术,从这个角度来说,突破网络核心技术难题,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尽快实现“弯道超车”是党和国家赋予给网络科技工作者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是应对国际互联网领域挑战竞争的现实要求,也是决定我们在互联网领域能否大有作为的主攻方向和衡量标尺。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可喜的是,我国虽然接入国际互联网较晚,“后发优势”却很足,比如拥有数量庞大的网民,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层次网络人才,形成了基础厚实、相对完善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并且在一些领域已经接近或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等等。只要我们有决心、有恒心、有重心,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超常规使用人才,就一定能够早日在网络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就一定能够抢占网络发展新高地,也一定能够让互联网在新常态下做到“大有作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