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方向 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6年04月28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披露。全文1万多字,涉及网信事业发展、网络良好生态、核心技术突破、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人才等6个方面,信息含量非常丰富,勾勒出网络强国战略的清晰轮廓,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座谈会召开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从网络管理部门到互联网企业,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网民,都结合自身谈感想、谈认识,纷纷表示要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网信办:网络空间治理具有现实性和迫切性

  “网络空间是真实的社会反映,线上线下是高度统一的。”参加座谈会发言的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佟力强表示。“网络治理难度大,但是我们不能只看不管,对于不良信息、黑色信息,要坚决打击,维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他表示,“网络空间治理具有现实性和迫切性,作为一名网信办工作人员,要逐条梳理重要讲话对工作的实际指导意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走好人民群众的‘网上的群众路线’。”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19日下午在京召开全国31个省(区、市)网信办主任座谈会,4月21日组织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4月25日召开网信企业座谈会,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地网信办也迅速对这次座谈会提出的网信事业发展目标进行解读和部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蔡丽新表示,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持发展和管理相结合,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凝聚共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网络内容建设,用心用情做好网上正面宣传。

  天津市网信办组织召开部分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刻,全面阐述了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形势任务、职责使命,为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为互联网未来规划了“顶层设计”。

  互联网企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获得互联网企业的积极响应,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在互联网建设和内容管理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互联网正在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渗透到各个行业,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企业的价值不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张近东谈到,苏宁要在积极创新互联网技术应用落地过程中,用好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以企业自身的实际行动推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是我们每一家互联网企业必须担负起的社会责任。”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表示,“作为互联网平台的运营方,我们会继续健全机制,让政府、媒体和网友都参与到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建设中来,以互联网的方式共建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

  “个人和企业都会受到网络安全的影响。”360公司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表示,网信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是技术密集、人才密集、思想密集、创新密集的新型企业,理应担当起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作为得益于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企业,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互联网发展确立了明确的发展理念,指出了清晰的发展方向,互联网企业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去哪儿网CEO谌振宇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完善运营机制,强化规则意识,加强对产品和服务的审查力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旅游消费体验,为创造良好的互联网经营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们要常上网倾听民意

  对于这次座谈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

  “这次座谈不是一次对于各种具体问题的解答,而是一种战略性部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清晰地回答了网信事业为了谁这一根本性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他谈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上网似乎只是年轻人的事,很多领导干部不懂网也不会上网,因而对上网存有偏见,对网络民意不屑一顾。在今天新媒体时代,不会上网的领导干部,既不可能真正知民情,也不可能真正懂民意,更别说引导舆论了。

  “百姓上网,民意也上了网。”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永江建议,对政府机构、领导干部们来说,到网上不仅要倾听民意,更要主动回应民意。“政府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和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这是一个弥合分歧的关键,因为利用网络能够达成更全面深入的沟通。”

  网民:健康向善的网络文化让每个网民都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网民中也掀起了讨论热潮,众多网民为国家加大网络空间治理的决心点赞。

  网民“十年沧海”说:“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精神家园’这4个字讲得太好了!一个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会让我们每个网民都受益,也会让我们每天充满正能量。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政府、互联网企业和我们每一个网民,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

  网民“孟罗罗qx”说:“网络是个很好的平台,百姓建言献策,领导们只要常上网看看即可。让网民的声音总被倾听,让网民的诉求总有回复,‘网络中国’一定能够迸发出更多的向上力量,助推现实中国的健康发展。”

  网民“Karry遇见”留言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通过信息化发展更好惠及民生”、“发展互联网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等观点频频出现,可见这已是习总书记治网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民“二标段”则认为,总书记讲的互联网发展思路和理念,干货多,诚意足,给互联网做了长期规划,定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