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各国十八般武艺打击IS:断资金、敲房顶、网络战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28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4月28日电 自2014年美国牵头成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联盟以来,全球多国针对IS的打击行动已经持续了两年半。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纷纷“出手”,以求削弱、瓦解极端组织的力量。

  由于担忧再度陷入地区战争泥潭,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肯派遣实质上的地面部队,而是进行“远程”打击,配合当地武装的地面行动。美军称,他们的袭击已经花费了70亿美元。各国到底采取了哪些行手段,这些耗资巨大的行动,效果如何?

  【空袭打击】

美军对“伊斯兰国”据点进行空袭。

  美军对“伊斯兰国”据点进行空袭。

  空中打击,是美俄等国针对“伊斯兰国”最常使用的打击方式。最新数据显示,美俄两国已经针对IS发动了2万次空袭,消灭了大量的恐怖分子。

  在针对极端组织的战场上,无人机是空袭利器之一。2015年11月12日,美军无人机击毙了英国籍武装分子“圣战士约翰”。这位恐怖分子曾在数份视频录像上露面,杀害西方人质。

美军对“伊斯兰国”据点进行空袭。

  俄罗斯战机向“伊斯兰国”目标投弹。

  然而,空袭也并非没有风险。美国国防部近日指出,自2014年8月展开行动以来,由美国带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行动已造成41名平民丧生,还有28名平民受伤。

  为减少无辜平民的伤亡,美军开始在空袭中应用以色列的“敲房顶”战术,向袭击目标上方发射不装炸药的导弹,以警告平民。据悉,美军在针对IS位于摩苏尔的金融据点的空袭中,使用了这一战术。美军称,空袭已经摧毁了极端组织超过8亿美金的现金。

  【顾问协助】

美军对“伊斯兰国”据点进行空袭。

  美国帮助伊拉克军队进行训练。

  由于担忧被拖进又一场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泥潭,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大规模派遣地面部队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而是派遣“小分队”提供培训、战略等方面的支援。

  4月18日和25日,美国分别宣布将向伊拉克和叙利亚增派部队。由此,驻伊美军的数量将超过4000人,新增人员将“嵌入”在前线的伊拉克部队中提供帮助。派遣向叙利亚的则主要是非战斗人员,美国总统奥巴马反复强调,他们不会上前线,而是前往叙利亚北部培训反对派武装,帮助收复“极端组织大本营”拉卡。

  另一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于3月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但俄方也仍有人员协助叙利亚政府。不久前,俄工兵刚刚完成对叙利亚古城巴尔米拉的排雷任务,拆除近3000爆炸装置。

  【地面作战】

美军对“伊斯兰国”据点进行空袭。

  与极端组织作战的伊拉克军队。

  尽管全球多国向叙利亚、伊拉克政府提供空中作战帮助,但在地面与“伊斯兰国”武装力量“短兵相接”的主力,仍然是当地政府与民间武装。

  在伊拉克,当地政府不久前完全收复了希特市,该市坐落在“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与叙利亚之间的一条补给线上,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下一步目标,是收复该国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美军对“伊斯兰国”据点进行空袭。

  叙利亚政府军夺回巴尔米拉古城。

  叙利亚政府则在俄罗斯空袭支持下,从“伊斯兰国”手中重新夺回古城巴尔米拉的控制权。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而言,拿下巴尔米拉可谓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重挫IS士气。

  近期的连续胜利,使“伊斯兰国”在伊叙战场上不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敌人。据称,“伊斯兰国”已经失去了其曾经控制的伊拉克土地的40%。伊拉克指挥员称,“他们的士气被粉碎了”。不过,IS还控制着摩苏尔、拉卡等重要城市,要完全击溃这个极端组织,仍然任重道远。

  【网络攻击】

美军对“伊斯兰国”据点进行空袭。

  资料图:美国将对“伊斯兰国”展开网络攻击。

  除了荷枪实弹地与极端组织交战之外,在网络空间,各国也与极端组织进行着一场“看不见的战争”。由于“伊斯兰国”尤其强调通过社交媒体与潜在的支持者沟通,美国政府动员Facebook等科技公司,加入这场对极端组织的网络战。

  此外,美军网络战司令部还将对“伊斯兰国”发动网络攻击。据了解,美方的计划是仿造或修改他们的信息,把极端分子指引到更可能被美国无人机或当地地面部队攻击的地区。

  在其他时候,盟军要轰炸储存现金的仓库时,美军可展开辅助作战,干扰电子转账和转移付款。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通过网络攻击手段,美方将能够破坏该组织传播信息、招募新成员、下达指示和执行日常运作的能力。(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