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平:掌握核心技术,建设网络强国

中国新闻中国网 2016年04月28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网络核心技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发出行动号召,提出殷切期盼。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将互联网核心技术比作“命门”,足见总书记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从谷歌力挫人类高手的人工智能“埃尔法狗”,到微软投重金布局的虚拟现实技术,从将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的美国,到将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打造“工业4.0”的德国,发达国家从企业到政府都在积极巩固和拓展核心技术。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与现实也在不断地说明: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互联网产业的话语权乃至主导权。信息资源、市场人才或许都可以拿来共享,但核心技术却没人会假手于人。中国互联网产业想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必须刻不容缓地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互联网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赶超既不能指望送货上门,也不能闭门造车。我们不光需要乔布斯、比尔·盖茨那样时刻闪耀创新火花的梦想家,还需要屠呦呦、袁隆平一样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实干家。核心技术既然作用关键、影响巨大,就说明对其的掌握绝非轻而易举、唾手可得。树立起不惧挑战挫折的攻关决心至关重要。而鉴于发达国家的先发优势,中国作为赶超者,立足脚下、谋划长远、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应是必备素质。历久弥新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应当成为网信攻关者们自我鞭策的力量来源。需要注意的是,突破核心技术不能靠大水漫灌、一拥而上,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应当优先成为技术攻关的重点方向和关键环节。

  在谋求掌握核心技术的路径依循上,习总书记此次提出的四点要求既具有顶层设计上的宏观布局,也有操作层面的攻关妙手——“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这四点要求,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自信开放的理性态度,发扬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具备着深邃的专业眼光,蕴涵了成功的国际经验,网信人应该认真学习体悟。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互联网进入中国的22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不断积累量变的22年,在中国已然成为互联网大国的今天,想要通过质变成为互联网强国,核心技术的掌握是一道不可绕过的关卡。只要立下凌云志、劲往一处使,这道关卡就一定能够被汹涌的创新浪潮冲破。(国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