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留学生低龄化现象显现 优势之一在于语言能力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0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几年,留学市场出现了留学生低龄化现象。各大留学机构纷纷瞄准低龄留学市场。出国读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越来越多。那么,低龄留学的“性价比”又该怎么算呢?

  思与辨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低龄留学

  “我四年级时,舅舅一家就移民到了加拿大。我家和舅舅家的关系一直很好,我跟表弟从小一起长大,像亲生姐弟一样。所以我理所应当地跟着舅舅一家来到加拿大读书了。”屠云蔚现在已经在加拿大读到了本科阶段。小凡(化名)家里很多亲戚有留美的经历,在国外也有许多亲朋好友。“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从小就想去国外读书,于是我高中就选择了去美国读书。”

  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国外的亲朋好友能就近照顾到学子的生活起居,学子父母能更安心地选择让这些孩子去留学。

  学子年龄尚小,还未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出国后没有父母的监督,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亲友的照顾有助于学子更好地成长。而在留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良好的自控能力。“其实我一直觉得,有上进心和自控力的人,在国内学得好,在国外也一样,在哪里学习都要靠自己。”屠云蔚坦言在国外学习,最需要自控力和上进心。

  自身性格和自理能力是是否适宜选择低龄留学的重要因素。在国外,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日常起居都需要孩子的独立精神。学子的性格和交流能力几乎决定了其在国外生活的融入程度,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学习效果。

  通常情况下,出国留学最首要的任务是要攻克“语言关”。“我的语言能力不算非常大的障碍。因为年纪小,语言学得快,来这边久了,听得多,说得多,自然就能够跨过语言的难关。”屠云蔚认为低龄留学最看重的条件并非语言能力。国外学校对学生要求全面,不仅要求成绩不错,有动手能力,还要能坚持个人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具备一定的自制能力。

  优与劣 低龄留学“性价比”如何算

  “性价比”指性能与价格之间的比例关系,海外留学费用与国内相比较为昂贵,低龄留学大多延长了留学期限,这也使得学费更为昂贵。

  “我有一个同学,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父母为了让她高中出国念书,倾全家之力,她每天也只吃学校食堂最便宜的食物。因为她留学的原因,父母在国内的生活质量下降了很多。”屠云蔚建议学子:“考虑到经济条件,不如在国内先念大学,在研究生期间选择出国留学,这样更容易申请到奖学金。”小凡说:“父母不一定要砸锅卖铁非让孩子出国留学,应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如果决定送孩子留学,就要提前做好准备。

  那留学期间究竟能收获什么?低龄留学的“性价比”又如何计算?

  低龄留学的优势之一在于语言能力。“因为高中就到美国读书,现在英语进步很大,跟很多研究生阶段才出国读书的同学相比,很有优势。”小凡坦言。

  青少年尚未形成思维定式的阶段,来到另一种文化背景中学习,更容易对比两种不同文化及思维方法的异同,容易取长补短。很多家长认为,年龄小出国留学更能适应当地的生活,在文化认同上能够实现顺利过渡。学子能早早迈入海外学校,也能够增大在国外申请后续教育的机会,扩大未来孩子教育的选择权,提高未来入学及就业的竞争力。

  然而低龄留学生心智尚未成熟。国内外的法律规定有所不同,对于青少年的要求和限制也不一样,如果没有清晰成熟的认识,容易受到诱惑,给学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另外,在国内时,学生凡事依赖父母,在陌生的环境中容易产生挫败感,不利于其自信心的建立。由于离开父母,远离家庭,空间的阻隔对亲情关系也有影响。

  “我初中来澳大利亚读书,现在马上就要读本科了,这6年来,我学会了自己独立生活,也融入到了当地人的生活中。但是,我没有跟父母一起度过初高中时期,爷爷去世时也没能赶回国内,这是我心中最大的遗憾。”即将在悉尼读大学的王哲(化名)回顾自己的留学生活,叹了口气。

  链接

  低龄留学成趋势

  出国读高中生的群体将强劲增长

  启德教育集团日前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15年盘点与2016年展望》报告预测,2016年低龄留学生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出国读高中的学生群体将保持强劲增长,出国读本科的学生数量或将进一步赶超出国读硕士的学生数量。

  该趋势在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2015年发布的报告中已有印证。数据显示,选择初高中阶段出国的人约占总人数的14.12%,与2005年相比增长率达到了将近365%。

  各国秉持开放政策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这一方面是国内家庭经济能力提升的结果;另一方面,各国对于中国低龄留学生秉持的开放政策,认可中国高考的国家和学校逐渐增多等因素,都势必刺激低龄留学生人数的增多。

  以澳大利亚为例,其颁布的初中生留学政策和教育制度就让学生和家长同时受益,不仅允许直系亲属随行,而且规定在澳大利亚的每所高中里都会有一位指导教师,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提供建议,这对学生颇具吸引力。

  二三线城市也将“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超低龄”趋势会逐渐明显,高中以下小留学生数量增速加快,同时,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低龄留学也将“发力”。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了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实力和能力,有的人利用自己的资源或途径出国学习是好事,可以开辟一片新天地,接受其他文化的教育、熏陶,这是人们的自我选择。

  对于社会上热议的留学低龄化问题,孙建明说:“我个人觉得留学低龄只是一种趋势,还不能称之为化,只有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或者程度才能叫化。据我了解,目前主要还是高中毕业以后出国留学的学生占绝大多数。”

  年龄较小的孩子出国学习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的孩子很小出去上学,这种通常会有父母陪读,因为年龄太小出去上学会存在独立生活上的障碍和困难,肯定不能提倡。另一种是,有的孩子是随着父母到国外生活和学习,然而这种情况就不属于留学范畴了,那是随居或者移民。我们所定义的留学是指去国外攻读学历,进入本科以上的学校攻读学位或者进行语言学习培训,比如通过雅思、托福或其它形式的考试拿到国外高校的接收函之后办理留学签证,年龄较小的孩子出国读书用的签证则不一样,他们办理的可能是旅游签证或者工作签证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