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精准扶贫“有妙招”

中国新闻中新网 2016年04月27日 11: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保定4月26日电(邱宇)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三年多时间过去了,阜平县通过发展富民产业、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等方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脱贫之路。

  4月25日,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在阜平县启动,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随全国4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探访阜平县贫困村,实地感受了扶贫工作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阜平县天生桥镇栗元铺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大棚。中新网 邱宇 摄

  阜平县天生桥镇栗元铺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大棚。中新网 邱宇 摄

  阜平县位于河北省西部,山场面积占总面积的87%,耕地少,人口约23万。据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介绍,全县209个行政村中有164个村是贫困村,该县的人均年收入约5000元。

  “三年多时间以来,阜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和发展了精准扶贫机制”,郝国赤说,“阜平县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等富民产业,开发金融扶贫机制,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顾军今年45岁,他与妻子在阜平县天生桥镇栗元铺村的香菇种植基地通过金融贷款10万元承包了3个食用菌大棚,基本不需要其他投资,预计年收益能达到10万元,三年还清贷款。

  “香菇种植基地一期工程占地700亩,全面建成后,可年产鲜菇2.5万吨,总产值2.5亿元,带动千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天生桥镇党委书记吴平说。

  他说,在香菇种植产业中,农民的收入结构分三部分,一是地租,土地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一亩地一年1千元;第二,农民可以在园区打工挣钱,种植基地优先录用当地的农民;第三是金融分红的收入,一户给企业贷5万元,每年能拿到3000元分红。

骆驼湾村村民生产的蜂蜜等特产。中新网 邱宇 摄

  骆驼湾村村民生产的蜂蜜等特产。中新网 邱宇 摄

  除了发展香菇、苹果、药材种植产业,阜平县在电子商务方面也做了尝试。阜平县骆驼湾村的服务社里摆着几瓶包装精致的蜂蜜,这是当地村民的产品。

  服务社的工作人员吴松是来自临县的挂职干部,他在骆驼湾村已经工作了三年。“我在淘宝上注册了‘骆驼湾品质店’,帮助村民把蜂蜜推销出去”,吴松说。2015年,他通过淘宝店代销蜂蜜1580斤,每斤可为蜂农增加纯收入3元左右。

唐荣斌夫妇。 中新网 邱宇 摄

  唐荣斌夫妇。 中新网 邱宇 摄

  阜平县的低保户也在扶贫工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近几年,骆驼湾村72岁老人唐荣斌的家里发生了变化:原来的栅栏门换成了干净的木门楼,两边贴着红对联;窗户密封性好了,透明敞亮;屋内还摆放着电视机。

  “房子是去年秋天政府免费修的,比以前暖和多了”,唐荣斌说。因为有脑血栓,他时常需要看病,“今年年初看病花了4000多元,自己只要出1200多。”

  谈到这三年多的变化,唐荣斌说,“之前欠的外债都还上了,所以心情舒畅。村里变化也大,道路更宽、更平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