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再看这三年 习近平曾在太行深处找到的真贫

中国新闻中国青年网 2016年04月27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再访阜平,记者发现昔日太行深处的真贫地区,如今有了全新的面貌。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保定4月27日电(记者 卢冠琼)“窥一斑知全豹,到这里就是要了解我国的真实贫困状态。如果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与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了解到曾为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的阜平,如今村民年均收入不足千元,令他无比挂怀。

  三年来,阜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和发展了精准扶贫机制、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金融扶贫机制,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等富民产业,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日,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组织记者探寻“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再访阜平,发现昔日太行深处的真贫地区,如今有了全新的面貌。

  看真贫,是为了扶真贫、真扶贫。阜平县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探访贫困的“第一站”,为民服务的道路却永无终点,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等革命老区都留下了习近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的足迹。4月24日下午,习近平还去到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窥一斑知全豹”,看阜平脱贫,我们也看到了整个国家从上至下在这场攻坚战中的努力和收获。

  在总书记到当地拜访的第一个贫困户——唐荣斌老人的家中,“低矮阴暗”的房屋不复存在。去年10月,阜平县的危房改造计划惠及到了骆驼湾村,唐荣斌住了半个世纪的土坯砖瓦房被翻修一新。屋顶提高了60公分,门窗装上了双层透明玻璃。 

  孙子孙女都在县里读小学,唐荣斌和老伴一起生活。儿子给老两口买了台手机,一周往家里打一通电话。 

  唐宗秀的老伴(左)正在与建筑工人(右)商量房子进一步修建的事情。政府为危房改造拨下专项资金,同时,村民们可以申请金融扶贫贷款修整房屋。 

  唐宗秀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房子盖起来后,她和老伴住中间的屋子,右边的房间则用于放置东西,左边的房间要先空着,可以给来家里做客的人住。 

  骆驼湾村已铺上了水泥路。道路两旁装有太阳能路灯,村民们爱晒太阳的地方还修建有健身娱乐设施。 

  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们在基层干部的帮扶下,搞起了农家乐特色旅游项目。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沿村中水泥路而上,记者来到了滑梯、乒乓球桌、篮球架等设施齐全的“幸福院”。在这座院子的左侧,是养老院。院子的右侧,则是由5个6-8岁的孩子组成的两个年级班。年轻人大量外出,老人和孩子是骆驼湾村扶贫最主要的帮扶对象。 

  坐在门口晒太阳的78岁老人刘春笑告诉记者,在幸福院,她每年只需缴纳1500元,便可吃住在此,“这些钱,我的养老金和低保来交就够。”  

  刘春笑邀请记者进她的房间看看,除了空调和液晶电视, 刘春笑老人指着两张并在一起的床铺,告诉记者,“翻身怕掉下来,工作人员贴心地帮我并在一块儿。” 

  2013年以来,骆驼湾村新建道路6条共20多公里,省道382公路至骆驼湾瓦窑的旅游公路早已通车,为村民生活创造了便利。 

  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平最忧虑的是村里青年大量外流的问题,“再好的致富道路,也少不了青年。”为了动员青年返乡创业,曹建平甚至多次跑到北京做思想工作,“如果能回来,返乡创业的政策非常好,而且村里需要他们在外面掌握的见识和经验。”动员了数月,已有 5名青年选择回乡创业,曹建平充满信心,“五月份第一茬蘑菇收成后,看到好效益,应该能动员更多人回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