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阜平县找准脱贫路径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4月27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顾家台村俯瞰图

  新华网石家庄4月26日电(魏会博)“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困难群众,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共商脱贫致富大计。总书记考察后,河北省按照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部署和总书记提出的因地制宜原则,实施精准脱贫。

  2016年4月25日下午,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首站走进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南栗园铺村,来自全国40多家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近距离观察河北脱贫攻坚给当地带来的新变化。

南栗园铺村食用菌大棚内放满了菌棒

  种植养殖业成脱贫重要路径

  “我们就是要在这片土地上找到合适的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村委会主任张风忠说。他三年前返乡开始搞养殖,自己养了二百多头羊,还办起了养羊合作社。如今,该村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肉牛养殖有6户,肉羊养殖达到8户,肉鸡、猪养殖分别有5户。

  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骆驼湾村也把种植业作为脱贫产业的重点发展。该村瞄准了食用菌产业,今年新建了75个食用菌大棚,根据测算,仅此一项人均可增收1.08万元。

  骆驼湾村还计划继续流转土地,在原有100亩的苹果种植面积基础上,再增加150亩。这样一来,村民前3年每亩就可以拿到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4年后开始分红,该项预计可实现人均增收1705元。

  离骆驼湾村不足十分钟车程的顾家台村同样围绕传统种植业做文章。据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介绍,该村把主要精力放到发展苹果种植、食用菌种植以及药材种植上。目前,该村已经流转土地500亩,用于苹果种植。去年年底还建成了食用菌大棚48个,已经开始进行生产。

南栗源铺村的食用菌大棚

  在南栗园铺村,小小蘑菇正在成为大产业。根据计划,该村将建成大棚1000个,目前已经建成200多个。南栗园铺村的村民可以拿到土地流转的租金,还可以选择承包大棚或是在这里打工。

  “发展壮大种养产业”是阜平县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其中,食用菌产业格外受到重视。根据规划,到2017年该县将形成“一核、四带、百园”的产业布局,涉及13个乡镇5.1万余户,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年产鲜菇45万吨,总产值25亿元以上,户均增收2.75万元。

顾家台村农家乐的统一造型

  美丽乡村奠定乡村旅游基础

  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的不断推进,村子美了、环境好了,村民们也把目光投向了乡村旅游。

  改造村内道路15000米,修建污水管道1230米,改建戏台……骆驼湾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提速。看着越来越美的村子,有村民开始思考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利用起来,搞乡村旅游。目前,已经有农户开始进行房屋改建,准备筹建农家院,骆驼湾的乡村旅游将很快拉开帷幕。

  顾家台村同样把乡村旅游看成是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该村基础设施较好,村内的建筑整齐有序,整个村子干净整洁。陈国介绍说,除了卫生环境,村子的建筑也正在改造。他指着一栋外观颇为复古的新房子说:“以后我们村的农家乐都要统一采用这样的造型。村里有80来户村民报名想改造,目前正在改的有25户。”对于顾家台旅游未来的发展,陈国充满了信心。

骆驼湾村在建的民居

  阜平县提出了“县域即景区”的理念,不断加快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该县提出为有文化价值、有特色、适合旅游的村庄,聘请有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经验的单位进行规划设计,以建设太行最美乡村为目标,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基础上,提升建筑风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