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看阜平县如何把黄土变成金

中国新闻南方网 2016年04月26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阜平县看望贫困群众 资料综图

  南方网讯(记者/王瑭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阜平县看望贫困群众时,曾用“信心”鼓励村民脱贫致富。

  信心来自哪里?“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来自于县政府制定的“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工作目标和“长打算、短安排、强基础、创机制”的工作思路。”村干部这样告诉记者。

  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 南方网王瑭琳摄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是现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将阜平县作为“访贫”首站,走访了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两个贫困山区的典型代表村。

  习近平在考察时提出:“要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落实总书记要求,三年多来,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努力摘掉“穷帽子”,戴上令人欣喜的“新帽子”。

  落后旧村落 换了新容颜

  穷,是位于群山深处的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无法摆脱的烙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骆驼湾村可谓大陆贫困山区的典型代表。

  不过,在习近平总书记探访后,河北阜平成扶贫“特区”,两村也因此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捐赠。

  与习近平总书记交谈过的唐荣斌夫妇 南方网王瑭琳摄

  今年72岁的村民唐荣斌曾以为,自己和老伴顾保青会日复一日地重复简单贫穷的生活,然而,就在一夜之间,他的家乡突然成为全国瞩目的脱贫攻坚试点,家里面的生活突然“好了起来”。

  当记者走进唐荣斌家里面时,门楼已是木门灰瓦,门楼下也安装上了节能灯,石块和黄泥新砌的院墙上留有三个小窗。房间也是安装了门窗配透明玻璃,“可现代化了”,唐荣斌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顾保青展示儿子给她买的新手机 南方网王瑭琳摄

  不仅仅是在唐荣斌家,沿村中水泥路而上,一处精致的小院映入眼帘,金色的牌子注明:骆驼湾幸福院、骆驼湾小学。

  和现代化城市的学校相似,骆驼湾小学里有滑梯、乒乓球桌、篮球架等设施,里面还挂有骆驼湾幸福院、骆驼湾小学、电子商务服务店、精准扶贫工作室等门牌。

  谈起村里的变化,顾家台村村民如数家珍:村路硬化通畅了、路灯亮起来了、老旧危房变成了红砖房、符合条件的老人按月领取了养老金……

  村里的道路非常干净 南方网王瑭琳摄

  顾家台村支部书记陈国指着村口一个整洁的小广场说,“这里几年前还是猪圈茅厕,现在我们铺上了水泥路,装上了路灯,修起了广场,我们把这个广场就叫‘圆梦广场’。” 陈国说,有了总书记沉甸甸的嘱托,激发了干部和村民的信心,现在村里正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朝着小康步伐迈进。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高等级旅游公路拉动下,当地驼梁山每户28000元、每平米240元的美丽乡村建设补贴,将使骆驼湾村的村容村貌和村民居住条件进一步发生改变。

  食用菌大棚内景 南方网王瑭琳摄

  另外,总投资500多万元的75个高标准食用菌大棚的建成,也将使阜平县更多村民走向脱贫致富路。

  对症下药 开好扶贫药方

  阜平,展示了一个贫困县的扶贫之路,可是突然机遇降临,如何才能有效地避免以前脱贫遭遇的怪圈。

  那就学古人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顾家台村支部书记陈国说,虽然接受捐赠能够解决“燃眉之急”,但是结果是年年扶贫年年贫。要改变这种困境,必须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开好不同的扶贫药方。

  顾家台村支部书记陈国 南方网王瑭琳摄

  “苹果种植园应该是未来改变村民收入的重点项目之一”,陈国说,今年开春后,村合作社在省农科院派来的专家指导下种的苹果树苗,预计三年后有收成。

  据了解,种植园的土地是经过流转来的,村民可获补贴800元每亩,按照计划,等三年后销售苹果有了收益,村民还可获得20%的分红。

  陈国的“野心”不仅仅是这样,在陈国看来,发展传统农业最多可以脱贫,但想要真正致富,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的生活水平,还是要引进新产业、发展服务业。

  俗话说“靠山吃山”,最佳途径就是发展旅游业。

  据悉,顾家台村不远处的辽道背,同样风景秀丽,植被保护得好,虽一直未被开发,也经常有“驴友”慕名而来。

  陈国觉得,如果就势开发成旅游小镇,一定能为村子乃至是村民带来不小的收益。

  不仅是顾家台村实现了初步脱贫,它的“兄弟村”骆驼湾村发展得也不赖。

  村民谈到村里变化喜笑颜开 南方网王瑭琳摄

  据骆驼湾村村干部介绍,该村辖9个自然村,共245户、563人。有贫困户190户,贫困人口447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是发展种植业和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原来不足千元。

  2015年,该村人均收入已达3000元,有48户共131人脱贫。

  阜平县,正在一步步落实习总书记指示,把“黄土变成金”。

  对于未来更加美好的日子,村民唐荣斌表示有信心。唐荣斌说,“我们现在有信心,信心很足。”

  村民们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