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老中青三代航天人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航天日”的重要指示

新闻频道 新华社 2016年04月25日 0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题:接续奋斗勇攀高峰 加快迈向航天强国——老中青三代航天人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航天日”的重要指示

  新华社记者吴晶晶、余晓洁、罗沙、白国龙

  在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老中青三代航天人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中国航天日”的设立为新起点,铭记非凡历史,传承航天精神,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上接续奋斗勇攀高峰,加快建设航天强国。

  铭记非凡历史 勇攀科技高峰

  “一分钟准备!点火!”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划破夜空,直冲九霄,13分钟后顺利入轨。“东方红一号”的升空,为中国拉开了太空时代的大幕。这是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第一座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飞天梦想的第一次升腾。

  从1956年国防部五院成立之日起,中国航天走过了6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

  “总书记的指示充分肯定了6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确了未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方向,饱含着对航天人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航天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说。

  2003年,我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功往返太空。2007年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实现了中华民族九天揽月的梦想……航天人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次次刷新中国高度,彰显中国力量。

  历史的时空,仿佛仍回响着嘹亮的《东方红》乐曲,激荡着中国航天人的心灵。

  “宇宙无穷无尽,探索无穷无尽,造福人类无穷无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院士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决定把当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日子定为“中国航天日”,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具有十分深远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设立‘中国航天日’,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关注航天事业的热情,为铸就航天伟业奠定更加深厚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说。

  传承航天精神 加快创新发展

  60年一甲子,中国航天事业积淀了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航天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我国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这既是对航天事业的肯定,亦是鼓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型号总师朱坤说,“航天梦与中国梦、强国梦一脉相承。中国航天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支持,离不开由航天精神武装起来的能拼敢干的队伍。”

  “航天精神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它是党培养锤炼出来的,是一代代航天人用实际行动铸造的。”国防科工局科技委主任栾恩杰院士表示,“对于每个航天人,只要进来了、融入了,就会深有感情。”

  60年薪火相传,60年矢志不渝。中国航天事业孕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拼搏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刘纪原指出,我国航天事业走过了雄关漫道,走出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也走向更加美好的前景。这背后关键是航天精神,是坚持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的方针,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掌握主动权。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瞄准前沿和颠覆性技术,把自主创新放在首位,按照习总书记指示,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院士认为,新时期青年航天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是继承老一代航天人开创的崇高事业,学习老一代航天人的创造精神,传承他们的家国情怀,有胆有识、开拓创新,抢占新的制高点。

  “航天新征程,我们准备好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戚亚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对航天学子们的殷切期待,投身航天、报效祖国是大家的共同愿望。航天精神将指引我们不断前行,我要加倍努力增强本领,矢志航天科技发展。”

  迈向航天强国 谱写事业新篇

  发展先进的空间实用技术,培育空间经济,打造卫星应用创新链和产业链,加强军民融合……谈及新任务新使命,多位航天专家表示,在迈向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航天必须进一步夯实基础,更加注重原创,让人民乃至全人类在航天高科技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东方红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认为,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需要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加强基础研究,加强航天与地面应用相结合,提高应用产品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

  “我们应该看到,在高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创新能力还很弱。”刘纪原说,想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就得靠自己,必须掌握主动权,必须自主创新发展航天所需要的核心技术、核心材料、核心装备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表示,由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道路上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要加强基础和前沿攻关的力度;要以重大工程重大专项的论证、立项、推进为抓手取得重大突破;要下更大力量推动国家空间实验室的建立。

  站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中国航天已经开启举世瞩目的新征程。中国航天人正牢记使命,向着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航天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力争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