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新闻频道 经济日报 2016年04月24日 2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有7亿网民,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关乎未来、刻不容缓。

  网络社会早已不再仅仅是一个虚拟空间,而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如同自然环境需要不断维护和建设一样,网络空间也需要不断维护和建设,才能风清气正;否则,就会成为鲍鱼之肆,乌烟瘴气。眼下,打开网站论坛、登录微博微信,就会见到负面信息时有弹出、消极情绪时有蔓延、网络谣言时有传播。因为网络本身具有强大的传播力,低俗的文化、极端的情绪、错误的判断,很容易从虚拟“照进”现实,进而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和言行举止。这种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和网络文化,使其成为社会进步的正能量,这已成为举国上下的普遍共识。一方面,我们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只有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才能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也要畅通民意表达、回应网民关切,让互联网成为领导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网络风气是社会风气的折射。群众期盼社会公平正义、期盼社会风清气正,同样也期盼着网络空间和网络风气能够清朗健康。广大网民也要“从我做起”,自觉呵护网络空间这一块“精神栖居地”,做到依法用网、文明用网,多发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人人都做数字时代的责任公民,人人都做高“言值”的网民,我们的网络空间就会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