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教授谈宇航员空间站生活:微重力环境下“饭来张口”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24日 1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焦维新在发言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上官云)“在空间站里,宇航员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有时候他们的生活也是很有趣的,比如在微重力环境下,过得就是‘饭来张口’的生活。”24日是首个“中国航天日”,下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在北京举办专题讲座“载人航天与空间站”,与听众分享航空航天知识与趣闻。当谈到宇航员在空间站的生活时,他作出了上述幽默解答。

  焦维新,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多部科普作品,其中,《青少年太空探索科普丛书》(共10册)中第一分册《月球文化与月球探测》被评为“2014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颇受小读者喜爱。

  “在太空中,宇航员们生活在空间站内。”焦维新介绍,在空间站地微重力状态下,宇航员们可以做一些在地球上没条件做的实验,“同时,空间站还设有观测窗口,从空间站观测地球也是科学任务之一”。

  通过观测窗口,宇航员们可以看到绚烂的激光、地球大气层中地闪电,以及一个个红点——那是城市中的点点灯火。焦维新说,宇航员们有时还需要“太空行走”,“出去所穿地航天服也非常重,每次都需要其他航天员协助穿好”。

  “在空间站内,宇航员们也会做各种实验。比如撒出一大批乒乓球,在微重力状态下,人和乒乓球都会一样地漂浮起来;还有水泡实验:地球上风一吹就破的水泡,在空间站中却变得很不容易破裂。”焦维新称。

  此外,宇航员在空间站的生活颇有趣味。焦维新介绍,他们洗头发一般就是用毛巾蘸水擦头发,理发设备也带着吸尘器,碎头发被马上吸走,不然就会“到处都是”,“在太空中,睡觉坐着、躺着都没什么区别,但宇航员们会使用睡袋,这样更加安全一点”。

  “微重力环境下,宇航员们吃饭也是‘饭来张口’。”焦维新笑着说,食物如果不是拿着或刻意固定的话,会处在漂浮状态,宇航员们有时会用筷子或叉子等工具把食物往嘴边“赶”,“然后直接吃掉”。

  据悉,本次讲座由中国科技馆主办、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协办。(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